蒙大拿号战列舰 (BB-67)

蒙大拿号战列舰USS Montana BB-67)是美国海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计划建造、但是从未实际起造的一艘战列舰。根据当年规划,假如蒙大拿号实际完工,将会是美国海军史上级别最高、火力最强大的战列舰。预备安装12门16英寸主炮。

画家想像中的蒙大拿号战列舰

蒙大拿号是蒙大拿级的初号舰,根据规划与其同级的战列舰共有六艘。蒙大拿号是以美国历史上第41个加入联邦的州、蒙大拿州为名,是第三艘命名为蒙大拿号的军用舰只,也是第二艘命名为蒙大拿号的战列舰(参见蒙大拿号)。

蒙大拿号的设计方案是在1940年7月19日确定,并计划在费城海军船厂(基地)建造。但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与战争型态的改变,航空母舰逐渐取代了战列舰在海军中的主力地位,蒙大拿号与其姊妹舰皆在龙骨尚未实际铺设之前,就于1943年7月21日被取消。

虽然前面提到美国海军中曾存在两艘以蒙大拿号为名的战列舰,但很巧合的是另一艘隶属于南达科他级(也是个实际上从未完工下水的级别)的“蒙大拿号”也是在施工到一半遭取消。于是,蒙大拿州成为二次大战期间美国48个联邦州里,唯一一个没有以其州名命名已服役战列舰的州。除此之外,由于之后加入美国的夏威夷州阿拉斯加州分别拥有以其命名的夏威夷号(USS Hawaii SSN-776)与阿拉斯加号(USS Alaska SSBN-732)两艘核动力潜艇(根据美国海军惯例,在战列舰时代结束之后,其使用各州来命名的地位是由核动力潜艇,尤其是最高等级的核子弹道潜艇取而代之),蒙大拿州遂成为长期以来唯一一个未拥有任何以其为名之现代军舰的州。因此蒙大拿州被戏称为“没有玩具的可怜孩子”。直到2020年9月12日,一艘编号为SSN-794的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艇下水并命名为蒙大拿号,才使其终于结束这段从未拥有命名现代军舰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