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席意大利语monsignor”一词的音译,是指天主教会中授予有特殊功勋或执行特定职务(例如在罗马教廷中工作者)的司铎(神父)的一种荣衔。获颁蒙席称号者具有近似主教的地位,通常可穿戴与主教近似之主教服装,但与主教不同,蒙席本身并无特定职权。Monsignor 缩写方式甚多:英语通用者为 Msgr., Mgr.,拉丁国家则用 Mons.。法文称作 monseigneur。

一位蒙席的肖像画

有的语言也会将主教尊称为“蒙席”,但中文与英语世界相同,不以蒙席称呼主教;同样,在中文中如果获蒙席荣衔的司铎晋牧(被祝圣为主教),一般就不再称他为“某某蒙席”[1][2][3][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Zejtun parish, Malta,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12) .
  2. ^ The Rt Rev Mgr Graham Leonard, The Telegraph (obituary) (UK), [2023-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4) .
  3. ^ Deceased clergy, Australian Catholic Directory, [2023-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2) .
  4. ^ Clergy within Diocese, UK: Romanist catholic Diocese of Paisley, (原始内容存档于September 5, 20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