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Steam)是将液态水加热至沸腾后形成的气态水。蒸汽是不可见的,而日常可见的“蒸汽”是“湿蒸汽”(Wet steam),为水蒸气与其冷凝而成的薄雾气溶胶的混合物。[1]在低气压地区,例如高空,高山顶端,水的沸点要比我们日常所知的100摄氏度低。持续加热就会产生过热蒸汽

汽转球所冒出的蒸汽。

蒸汽通常应用于物理化学工业中,例如蒸汽发动机

蒸汽干燥度 编辑

蒸汽干燥度(也称蒸汽的品质,英文:dryness fraction of steam; quality of steam),蒸汽中干饱和蒸汽质量所占百分比,即为蒸汽的品质。又称干度。通常用x表示。例如,在固定压力下,对 1kg的饱和水继续加热,饱和水在温度不变下,开始蒸发为蒸汽,已被蒸发的蒸汽与尚未被蒸发的水同时存在于同一压力与温度下。过程中,如果被蒸发的蒸汽为 0.8kg,而尚未被蒸发的水为 0.2kg,可说明此刻的蒸汽干燥度为80%,或者说干燥度为0.8。过热蒸汽干燥度为1。

例如,水的起始饱和蒸汽干度为50%,当加入微量的热时,假设水的压力维持一定,水也维持饱和,水的蒸汽干度将会提升,水温会维持不变。或一饱和液体其蒸汽干度为0%。假设压力维持不变,加入少量的热,将会使液体蒸发。或一水与蒸汽混合物其蒸汽干度为95%,如果压力维持不变,在混合物内加入热,混合物的温度将会维持不变,混合物的蒸汽干度将会增加。

未饱和蒸汽 编辑

未饱和蒸汽(英文:Unsaturated steam),水在蒸发时,分子不断地从水里飞出而形成蒸汽,与此同时,也有些分子从蒸汽中返回水里。在恒温下,如果单位时间内,返回水里的分子数小于飞出到蒸汽中的分子数,则蒸汽的压力还可以继续增加,蒸发继续进行着,蒸发与凝结还未达到一个平衡状态,这时的蒸汽称为“未饱和蒸汽”。我们所熟知的过热蒸汽就是属于未饱和蒸汽。

饱和蒸汽 编辑

湿饱和蒸汽与干饱和蒸汽,统称为饱和蒸汽。不过,一般称湿饱和蒸汽(英文:Wet saturated steam)为湿蒸汽(英文:Wet steam)。称干饱和蒸汽为“饱和蒸汽”。干饱和蒸汽属于干蒸汽,但干蒸汽不见得是干饱和蒸汽。例如,过热蒸汽是干蒸汽,但是属于未饱和蒸汽。蒸汽与水达到lmo平衡。

干饱和蒸汽 编辑

干饱和蒸汽(英文:Dry saturated steam),干饱和蒸汽是对饱和蒸汽继续加热,直到不再含有任何液态水分的阶段(当下),称为“干饱和蒸汽”。与干蒸汽(英文:Dry steam)不同,蒸汽不论饱和与否,只要不含有任何液态水分皆称为“干蒸汽”。例如,过热蒸汽是干蒸汽,属于未饱和蒸汽,非干饱和蒸汽。

湿饱和蒸汽 编辑

湿饱和蒸汽(英文:Wet saturated steam),在固定压力下,对饱和水继续加热,饱和水在温度不变下,开始蒸发为蒸汽,已被蒸发的蒸汽与尚未被蒸发的水同时存在于同一压力下。此时的蒸汽称为“湿饱和蒸汽”。不过一般称湿饱和蒸汽为湿蒸汽(英文:Wet steam)。

干蒸汽 编辑

干蒸汽(英文:Dry steam),蒸汽中不含有任何水分称为“干蒸汽”。与另一干饱和蒸汽(英文:Dry saturated steam)不同的是,干饱和蒸汽是对饱和蒸汽继续加热,使之不再含有任何水分,称为“干饱和蒸汽”。另外,过热蒸汽是干蒸汽,属于未饱和蒸汽,非干饱和蒸汽。

湿蒸汽 编辑

过热蒸汽 编辑

过热蒸汽(英文:Superheated steam),把饱和蒸汽继续加热,其温度将会升高,并超过该压力下的沸点。这种情形称为过热蒸汽。是属于未饱和蒸汽。例如,水在 3 Kg/cm2压力下,其饱和温度(即沸点)为 132.88°C ,若该压力不变下,继续加热,蒸汽温度势必超过 132.88°C ,此时的蒸汽称为过热蒸汽。

过饱和蒸汽 编辑

过饱和蒸汽(英文:Supersaturated steam),是指蒸汽超过该温度下的饱和压力,而不发生相变的现象。该蒸汽称为过饱和蒸汽。例如,20°C下的饱和蒸汽压为0.0238 Kg/cm2 ,如果该温度下的蒸汽压超过0.0238 Kg/cm2 ,而不发生凝结的现象,此时的蒸汽就是过饱和蒸汽。但是不稳定。

由于过饱和蒸汽的压力从饱和蒸汽表来看,所对应的饱和温度是高于目前本身的温度,所以过饱和蒸汽也叫做过冷蒸汽(英文:Supercooled steam),而与此相反,过热蒸汽则为未饱和蒸汽。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Wet steam. [2018-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