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亚假说(英语:Gaia hypothesis)是由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在1972年提出的一个假说

“地球整个表面,包括所有生命(生物圈),构成一个自我调节的整体,这就是我所说的盖亚。”[1]简单地说,盖亚假说是指在生命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之下,能使得地球适合生命持续的生存与发展。[2]

约公元前400年,柏拉图就曾提出地球是巨大的活生物体的类似观点。詹姆斯·洛夫洛克是英国科学家,20世纪60年代受聘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探索火星上生命存在的可能性。他通过分析大气情况在探寻遥远行星上的生命的同时也在研究地球上的生命。他指出,我们的行星上的大气由生命无法存活的混合气体组成,通过地球化学过程(如岩石侵蚀)和大气支持的有机物活动(如用光和植物去除二氧化碳并产生氧气),这些气体得以维持平衡比例。他以古希腊大地母亲女神盖亚命名了该假说,提出陆生生物过程和自然过程共同作用产生并调节有益于生命继续生存的环境。

詹姆斯·洛夫洛克, 2005年。

该观点于1972年首次提出,主流科学家主要以其不够严密为由而坚决拒绝接受。1981年,这一观点首次得到支持。当时,洛夫洛克创造出计算机模拟的反射或吸收太阳辐射的白色或黑色雏菊世界。由于雏菊的数量随着普遍的表面温度变化而相对改变,因此雏菊群维持全球气温均衡。此后,更多生物多样性的复合模型提高了该系统的稳定性。

如今,洛夫洛克的盖亚假说与人类引致的威胁我们气候生态系统、食物生产和健康稳定的地球大气变化关系尤为密切。如果没有温室气体,地球表面温度将是-19℃,但如果这些气体在现有水平上不加任何控制地增长,地球的气候就会类似金星。确保盖亚的温室气体成分保持稳定已经成为21世纪最大的科学政治挑战之一。

盖亚假说起初认为,正是由于生命的出现,从过去到现在,地球表面、大气和海洋的理化环境才变得舒适宜人。这一假说和传统观点完全对立,传统观点认为生命在不断适应地球环境,同时生命的演化和地球的演变是独立进行的。现在科学认识到:“生命不是为了自己才让地球变得宜居。”这种调节“让地球更适合生存,是包括生命、空气、海洋和岩石在内的整个进化系统的特点”。这就是盖亚,也就是“地球是一个大的有机体”。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盖亚 重新审视地球上的生命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by James Lovelock
  2. ^ 盖亚的邪恶化身:生命是它自己的死敌么?. [2009-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