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尔人时代的爱尔兰

盖尔人时代的爱尔兰爱尔兰语Éire Ghaelach)是指史前时代晚期至17世纪盖尔人控制下的爱尔兰岛。在1170年代诺曼征服爱尔兰之前,整个爱尔兰岛都由盖尔人控制。在17世纪之前,盖尔人控制下的爱尔兰经济以牧业为主,而且当地人喜欢以物易物[1]

凯尔经中的一页,由9世纪修道院抄写员制作

爱尔兰岛上的盖尔人起初信仰的是古凯尔特宗教。从五世纪开始,当地人开始皈依基督教。

公元9世纪,维京人开始劫掠爱尔兰海岸并在爱尔兰岛上建立定居点。 1169-71年诺曼征服爱尔兰后,爱尔兰岛上的大片地区被诺曼人控制,之后诺曼人与盖尔人冲突不断。亨利二世声称对爱尔兰领地以及整个爱尔兰岛拥有主权。然而英格兰王国方面控制的爱尔兰岛领土却一度不断缩小,最后只剩下帕莱地区

1542年,爱尔兰议会授予亨利八世爱尔兰国王称号,爱尔兰领地变成爱尔兰王国。随后英格兰王国加紧控制爱尔兰岛。1607年,爱尔兰完全被英国控制,这意味着盖尔人无法继续控制爱尔兰岛,旧有的盖尔人社会秩序终结。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imms, Katharine. Guesting and Feasting in Gaelic Ireland. 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Antiquaries of Ireland. 1978, 108: 67–100. JSTOR 25508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