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印花布指在白色布料上用靛蓝染出相间图案的中国传统纺织工艺品[1] 与其他传统防染工艺英语Resist dyeing绞缬夹缬蜡缬)相比,蓝印花布技艺的特点在于使用独特的刮浆日语型染め防染工艺英语Resist dyeing

蓝印花布印染技艺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正在晾晒的乌镇蓝印花布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南通市
湖南省凤凰县邵阳县
浙江省桐乡市
分类传统技艺
序号374
编号项目Ⅷ—24
登录2006年
2008年
2014年

起源 编辑

正德年间的苏州方志记载,嘉定县城和安亭镇出产一种药斑布,初创于南宋嘉泰年间,具体工艺是在布料上涂抹化学品,然后染成蓝色,等晒干后再去掉化学品,就会显露出楼台、人物、花鸟等图案。 [2]

蓝印花布的产生,离不开蓝草种植、靛蓝制作和印染工业的发展,同时也受到绞缬夹缬蜡缬等印染技艺的影响,此外还与其他历史事件有关。宋代禁止民间使用夹缬,导致夹缬工艺衰落。油纸伞行业兴起,为蓝印花布技艺带来了关键的原料——桐油纸,使得镂花纸版代替了镂花木板,大大降低了制版的成本,也丰富了制版的种类。刮浆防染,相比夹缬,要高效得多。棉纺织业兴起,使得民间对印染加工产生了极大的需求。

图片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蓝印花布. 中国大百科全书 第二版. 北京: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09. ISBN 978-7-5000-7958-3. 
  2. ^ 正德姑蘇志·卷十四. 药斑布,亦出嘉定县境及安亭镇。宋嘉泰中有归姓者创为之。以布抹灰药而染青,候干,去灰药,则青白相间,有楼台人物花鸟诗词各色,充帐幔衾帨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