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胡子

法国作家夏尔·佩罗创作童话
(重定向自蓝胡子

《蓝胡子》(法语:La Barbe bleue)是由法国诗人夏尔·佩罗(Charles Perrault)所创作的童话,同时也是故事主角的名字。曾经收录在《格林童话》的第一版里,但是第二版之后被删除。

蓝胡子故事书里的插图
古斯塔夫·多雷

故事梗概 编辑

蓝胡子是个有钱的贵族,样貌奇特,时人异之。他有着蓝色的胡子,所以大家叫他蓝胡子。他娶过几个妻子,可都谣传下落不明。周围的人都害怕,不敢把女儿嫁给他。一天他向一贫穷家的两个女儿求婚,两名少女都吓坏了,不敢答应。但他最终成功说服较美丽的小女儿和他一起回到自己的城堡参加舞会,一直希望嫁给有钱人、过上富裕生活的小女儿还是同意嫁给他,过上了梦寐已久的日子。

不久,蓝胡子跟新婚妻子交代说要出远门,便把城堡所有的钥匙交给了她-其中一把特制钥匙显得格外贵重,并告诉她可以随意打开任何房间,但城堡下面最隐密的、配置特制钥匙的房间绝对不可打开。新婚妻子发誓自己绝不会那样做,蓝胡子就离开了。蓝胡子离开后,少女就开启了每扇门,欣喜地穿戴上了房间里更多的华丽衣饰,最后还是有种强烈的欲望与好奇心促使她去打开那个秘密房间,她来访的姐姐怎么劝告也无法阻止她。房间打开后她才发现可怕的秘密:房间里面吊挂着蓝胡子前几任妻子的尸体,血流满地。她吓了一跳,那把钥匙掉到地上沾到了鲜血,怎么样都洗不掉,甚至染红了身穿的衣裙。

她吓坏了,赶紧找到姐姐商量着要逃走,没想到蓝胡子提前回来了,尽管少女已连忙换上一身洁白的服装,装作乖巧且无事发生,他还是要求她将特制钥匙放在他手中的白手帕上,然而一放上钥匙,血迹就蔓延开来。蓝胡子知道妻子查看了那个房间-就如同他的前妻们背叛自己一样,立刻就要杀她。她求他给一点时间祷告,蓝胡子同意了。小女儿和她姐姐把自己锁在高塔上祷告,正当蓝胡子要破门而入之时,她的两个兄弟正好赶来,杀死了蓝胡子。由于蓝胡子没有别的亲人,所有的遗产都归小女儿继承。她把部分财产分给家人,自己找了一位真正的绅士结婚,过上了幸福生活;亦有版本是,她最终成为女版的蓝胡子。

人物原型 编辑

一般认为此故事主人翁蓝胡子的创作蓝本为圣女贞德的忠实战友吉尔·德·莱斯,但也有人从故事中主人翁杀了妻子的行为认为是英王亨利八世

衍生作品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