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钦绪(?—?),唐朝莱州胶水县(今山东省平度市)人。

蒋钦绪精通文辞,擢进士第,担任太常博士唐中宗开始亲自郊祀,国子祭酒祝钦明建言皇后应当亚献,想要取媚韦后。天子有疑虑,下诏礼官议论。众人曲意逢迎,只有蒋钦绪抗言不可,诸儒生都赞扬他的气节。

蒋钦绪升任为吏部员外郎,韩琬为高邮主簿,出使京师,自负其才,将怀才不遇之言题于客舍。一天,蒋钦绪见到了,笑着说:“这位是感叹生不逢时吗?”久后,韩琬举贤良方正,蒋钦绪录取他文辞异等,对他说:“朋友之过是否可以免去?”韩琬说:“今日才见君子之心。”

蒋钦绪精于治道,治吏严整,虽铢秒小罪也不宽贷。出任华州长史萧至忠晋州被朝廷征召,经过蒋钦绪处,蒋钦绪是他的姻亲,告诫他说:“以萧君之才不怕不被任用,就怕所求非分。”最后萧至忠在先天之变中遇难。开元十三年,蒋钦绪以御史中丞复查河南监狱,宣慰百姓,赈济穷人。转任吏部侍郎,历任汴州魏州二州刺史,去世。蒋钦绪性情孤洁自守,只和贾曾、郭利贞有交情。其子蒋沇蒋清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