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波罗曾仁波切

第二世蒋波罗曾仁波切,(英文:Jampal Lodoe Rinpoche,藏文:འཇམ་དཔལ་བློ་གྲོས་རིན་པོ་ཆེ་ ; 1931年—1987年7月27日[1]), 另称宗诺仁波切,(英文:Dzongnang Rinpoch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出生于四川省白玉县,两岁时被认证为宁玛派六大寺之一,白玉寺祖师昆桑谢拉之弟贝玛仁钦的转世祖古[2]

生平 编辑

第二世蒋波罗曾仁波切(白玉宗诺仁波切,也称作蒋波佛爷)降生于康区白玉县的吉祥地,两岁时,被认证为白玉祖寺开山祖师大持明衮桑谢绕之弟‘贝玛仁钦’的转世,随即迎请至白玉祖寺;除了白玉寺传承的仪轨外,也学习敏珠林传承的仪轨。

十二岁时,仁波切跟从他的根本上师白玉秋竹 • 图滇确吉达瓦以及许多著名的高僧,诸如堪布罗追蒋措、堪布冈夏等人,听闻《天法》等显密教法。二十岁时,仁波切从他的根本上师白玉秋竹 • 图滇确吉达瓦受比丘具足戒。随后,仁波切前往果洛地方的白玉塔唐寺参学,并掌理该寺一切行政职务三年。

自1962年起,仁波切在在达兰萨拉西藏流亡政府,任职六年的宁玛派代表,兼西藏教科书编撰委员会委员,期间也负责在锡金冈拓兴建莲师寺。[3]

1970年,仁波切为了使敏珠林的教法继续弘扬,将其印度德拉敦兴建完成的寺庙,转供养给了敏珠林座主 敏林赤钦仁波切(睡觉法王),此寺庙即今日的‘敏珠林寺’;不久于印度又另建‘白玉却阔林’(白玉法轮寺)。

1983年起,开始于台湾弘法,被称为蒋波佛爷,并于新北市深坑创建中华民国宁玛巴白玉佛法中心,是藏传佛教早期抵台的仁波切之一[4][5][6]

1986年,在台湾弟子和施主们的慷慨资助下,蒋波佛爷正式于台湾台北县深坑地区创建了‘中华民国宁玛巴白玉佛法中心’,充实所有必要的设备,以持续弘扬佛法,是早期藏传宁玛派来台弘法的开拓者之一。

期间,仁波切于尼泊尔购得土地以供养 顶果钦哲法王兴建寺庙,即尼泊尔雪谦传承寺之现址;同时于1987年尼泊尔加德满都另兴建‘帖秋哦瑟白玉确林寺’。凡此种种,皆是仁波切借着对三宝的信心及自己的毅力,不辞辛劳的为维护佛陀教法,精进不懈而成就的佛行事业。

1987年七月廿七日夜,仁波切在香港交代有关‘帖秋哦瑟白玉确林寺’的建寺事宜后,以禅定坐姿进入涅槃,于凌晨暂时把色身融入法界。贝诺法王得知后,指示将蒋波佛爷的法体运回台湾,并指示这将有助于宁玛派教法能在台湾继续广大弘扬,如同莲师法教当时于西藏弘扬,光芒耀眼遍布十方,如是殊胜功德。八月四日,第二世蒋波佛爷的法体,由达桑仁波切、克钦仁波切、仁果祖古仁波切和许多其他弟子,从香港护送来台;第二世法体舍利建塔就此安奉于台湾深坑白玉中心。

书籍 编辑

转世 编辑

第三世蒋波罗曾仁波切(1989年),出生于印度,两岁时由顶果钦哲法王贝诺法王共同认证为第二世蒋波罗曾仁波切的转世。[7]

资料来源 编辑

  1. ^ Buddhist Digital Resource Center. www.tbrc.org. [2018-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10). 
  2. ^ Tsering Lama Jampal Zangpo. A Garland of Immortal Wish-Fulfilling Trees: The Palyul Tradition of Nyingmapa 1st ed. Ithaca, N.Y., U.S.A.: Snow Lion Publications. 1988: pp.141–142. ISBN 0937938645. OCLC 18106671. 
  3. ^ Tarthang Tulku, Dharma Publishing. From the roof of the world : refugees of Tibet.. Berkeley: Dharma Pub. 1992. ISBN 0898002419. OCLC 27312672. 
  4. ^ 台灣藏傳佛教發展管窺. ccbs.ntu.edu.tw. [2018-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25). 
  5. ^ 東網專題:紅教掌教法王傳奇 遺命弟子守台灣. on.cc东网. [2018-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3) (中文(香港)). 
  6. ^ 宁玛巴白玉佛学会. 蔣波佛爺略傳. palyul-jampal-rinpoche.org. [2018-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2). 
  7. ^ 蔣波羅曾仁波切. sites.google.com. [2018-08-22]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