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

蔷薇科蔷薇属的一种植物

蔷薇(学名:Rosa multiflora,英语:multiflora rose),又称野蔷薇,是一种蔓藤爬篱笆的小花,耐寒,有野生的,可以药用。

野蔷薇
重瓣野蔷薇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蔷薇目 Rosales
科: 蔷薇科 Rosaceae
属: 蔷薇属 Rosa
种:
野蔷薇 R. multiflora
二名法
Rosa multiflora

英国历史上的红白蔷薇战争Wars of the Roses)就是因为战争双方两个家族的家徽分别为红蔷薇和白蔷薇。在欧洲诸语言中,蔷薇、玫瑰、月季等中文植物词汇,对映于欧洲各语言都是使用同一个词,如英语是rose,德语是die Rose。

蔷薇属 编辑

 
发芽仅一个月后的蔷薇幼苗

蔷薇属约有150个原种和数千个品种,原产于整个北半球的各种生存环境,除少数种类外,多数栽培种类都耐寒。

中国植物志蔷薇属中:[1]

  • 玫瑰 为名者仅有一种 —— 桂味组(Sect. Cinnamomeae)宿萼大叶系(Ser. Cinnamomeae)之下的 玫瑰(学名Rosa rugosa)。
  • 月季 为名者有三种 —— 月季组(Sect. Chinenses)下之 月季花(Rosa chinensis Jacq.)、亮叶月季(Rosa lucidissima Levl.)、香水月季(Rosa odorata (Andr.) Sweet.)。
  • 其余物种多以 蔷薇 为名。

特性 编辑

蔷薇属植物的花色几乎包含了太阳光谱中的所有色彩,仅纯蓝色除外,但日本三得利花卉公司(SUNTORY FLOWERS)以基因克隆技术培育出蓝色之现代月季品种“喝采(Applause)”。蔷薇属中许多种具有芳香,如突厥蔷薇。

注释 编辑

  1. ^ 蔷薇属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国植物志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蔷薇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