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园诗社又称蕉园吟社,清朝第一个女性诗社。

蕉园诗社始创于康熙四年(1665年),由顾之琼发起,并组织妇女创立,顾氏还撰有《蕉园诗社启》一文。[1]前期有顾姒柴静仪林以宁钱凤纶冯娴张吴毛娓等七位女子,号称蕉园七子[2];后期有徐灿、林以宁、朱柔则、柴静仪、钱风纶五人,号称蕉园五子。其中又以徐灿的绝代才华被视为五子之首,徐灿也是诗社中唯一非杭州籍,所谓“花时竞唱雪儿歌,绮阁春深同笔砚”[3]。蕉园诗社由于是妇女团体,必须兼顾家庭,社员或流散或困顿,在人数上难免有变动的现象发生。诗社的总人数,前前后后可能超过20人,还包括有李淑昭傅静芬张琮,还有西泠十子之一陆圻之女陆莘行也是成员。红学家土默热认为蕉园诗社即是红楼梦中大观园诗社的原型,且七子与五子即为金陵十二钗的原型,但遭到普遍质疑。

注释 编辑

  1. ^ 胡小林:《清代初年的蕉园诗社》
  2. ^ 雷瑁、雷城辑《闺秀词话》载:钱凤纶“与姊静婉、柔嘉、柴季娴、如光、顾仲楣、启姬、李端芳、冯又令、弟妇林亚清,结社湖上之蕉园,即景填词,一时称盛,世称蕉园七子。”
  3. ^ 林以宁:《读表侄媳朱顺成与诸媛唱和诗,走笔答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