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勤(1935年1月30日—2023年6月30日),字友兰。生于上海,台湾当代艺术家,现代艺术组织东方画会创始会员之一。

1949年随家人移居台湾,1952年跟随李仲生学画,并成为“东方画会”主要成员。1955年远赴西班牙升学,其后放弃学位转赴艺术较为蓬勃的巴塞罗那发展,多年后于意大利艺术成就得到肯定,作品展览在多个国际展览中备受注目,出国后23年,于1996年回到台湾,受聘于国立台南艺术大学造形艺术研究所专任教职,2005年自国立台南艺术大学退休后定居台湾高雄。

生平 编辑

萧勤原籍广东省香山县(今为中山市)为广东世家家族,祖父萧煜增(1851-1919,字焱翘)为清末秀才,父亲萧友梅(1884-1940,字思鹤,又字雪明)创办中国第一所高等音乐学府——上海音乐学院

1940年萧友梅于萧勤六岁时离世,母亲周淑安也于1945年病逝,从此萧勤与妹妹萧雪真便分别寄养在亲戚家中,1949年萧勤随姑父王世杰 (1989-1981,字雪艇)赴台,入读台中二中后转往台北成功中学,萧勤从小就喜欢画画和音乐,但由于父亲早已离世,没办法跟随父亲学音乐,所以后来走向绘画创作。中学毕业后进入建国中学夜间部(高中课程),同时萧勤听闻省立台北师范学校(今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开设艺术师范科,于是尽管姑妈强烈反对转校,萧勤仍然坚持报读。

入读不久,萧勤发现艺术师范科比较著重教育,未能满足他对艺术的追求。于是开始在学校和艺术圈内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办多个美术团体,并于1952年跟随李仲生学习绘画。李仲生的教学非以传统式的学院教学法,而是提倡启发式;以眼、心、脑、手并用的现代教学法,给予基础训练与依据各人的特性建立不同的艺术基础,这一点令萧勤得到很大启发。

1955年萧勤和夏阳吴昊、李元佳、陈道明、萧明贤、欧阳文苑及霍刚等人,创办台湾第一个抽象绘画团体“东方画会”,后来这八位成员被夏阳的叔叔何凡先生,在联合报的专栏文章“玻璃垫上”称之为八大响马。东方画会在1957年11月9日举办第一届“东方画展——中国西班牙现代或家联合展”,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举办展览可能是极大风险的活动,但因为当时西班牙政府跟台湾关系良好,画家正好可以避免政治环境的杯弓蛇影。在画展中除了展出“东方画会”成员的作品之外,萧勤努力交涉下引进许多件西班牙前卫艺术家的作品,也把台湾艺术家作品寄到西班牙展出,这是台湾与西班牙艺术家艺术交流的首例。东方画展在西班牙大获好评,受到当地报章大肆报导,写下东方画会光辉的一页。

同时萧勤获得当时西班牙政府举办的“西班牙语文讲集会”奖学金,入读马德里的皇家美术学院,但他觉得该校研究当代现代艺术的宗旨与他大相径庭,因此决定放弃奖学金转往艺术交蓬勃的巴塞罗那发展。

萧勤在出国之前曾经学习了六个月的西班牙文,但面对全外语的环境,仍面一番苦练。放弃奖学金后他开始以《联合报》的驻派通讯员身份,撰写与艺术相关的报导,如“欧洲通讯”和“西班牙航讯”,此工作除了让他得到生活费可维持开支外,更重要的是当时在欧洲的台湾艺术家非常少,而能通当地语言并活跃于各大艺术文化中心交流的唯独萧勤,当时他的文章为台湾带来最重要的欧洲艺文讯息,更影响到后来多位艺术家决心到当地发展的动力。

西班牙是萧勤进出国际的起点,而意大利更是他重要的人生转泪点。萧勤于1958年夏天第一次前往[意大利]]参观威尼斯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是国际艺坛的重要盛事,展览中可鉴赏各国代表的现代艺术作品,这对萧勤无疑更是一个重要的学习机会。1959年萧勤获邀在意大利数字画廊举办第一次个展,在机缘下认识了他的艺术推手马尔各尼(Giorgio Marconi),直至今天马尔各尼仍是萧勤的唯一代理人。

1961年萧勤与意大利画家卡尔代拉拉发起“庞图国际艺术运动”。同时在米兰举办个展。随后萧勤的画作展览遍及国际,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巴黎伦敦米兰美国等。

1971年萧勤返回到米兰任教于米兰欧洲设计学院的视觉交流课程,同时期萧勤经由意大利友人介绍结识了美国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的美术系主任,并获邀隔年担任客座教授一学期,从此萧勤在美国及欧洲开始执起教鞭,教授艺术相关课程。

1996年萧勤应国立台南艺术学院专任教授之聘,以培养高等专业艺术人才为目标萧勤正式回到台湾,希望能改善教育环境,弥补青年时期在台湾学习艺术的遗憾。如同李仲生老师反对因袭守旧的学院教学模式强调技术表现,萧勤运用李仲生老师传承的个别指导法,也鼓励学生创作新风格。

2014年5月成立萧勤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至2021年仍有在两岸三地与各艺术单位合作举办画展。

2023年6月初,萧勤因旧疾以致健康状况不佳而住院治疗,至同月30日逝世,享寿88岁。萧勤生前遗愿不发讣文、不办公祭、不设灵堂、恳辞各界花礼与致意礼。

艺术风格 编辑

萧氏绘画风格的诞生,反映出萧勤那时期的精神状态与压力,虽然作品呈现以点与几何图形的组合,但此系列造型绝无正确的数学比例计算,而是源自道家思想与理论的直觉,彰显出中西元素非理性极简美感,以及对自然本质的体认,表现象征天、地、人抽象之组合。

萧勤延续着对外星文化的关注,以1967年创作《飞碟》成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画中的原点代表着飞碟的能量的核心。

萧勤于定居米兰其画风逐渐有“萧式”极限主义走向“禅”系列。1999年萧勤的“莎芒妲之升华”表现出萧勤对女儿去世时的哀苦感受,随着对女儿纪念的一系列作品之后,萧勤发展了出“度大限”及“大限外”系列,意指渡过生死的大限,亦是从出生、死亡再度永生的一个过程。画中的层次代表着生命中起伏的周期,线条影射着大自然的宇宙充沛的能量。

萧勤一生命运多舛,对他来说艺术创作并非目的,而是探索生命的过程与手段。他曾述说自己对创作的想法,强调作画的“观念性”,即是他创作时的“心理趋向”。

艺术运动 编辑

庞图国际艺术运动1961年 萧勤、李元佳、意大利艺术家卡尔代拉拉(Antonio Calderara)、日本雕塑家吾妻兼治郎发起[1]

“国际太阳(Surya)艺术运动”1977年 在米兰由萧勤与艺评家简底里(Enzo Biff Gentili)、阿尔布济(E. Albuzzi)、艺术家洛布司提(Gianni Robusti)、德国抽象画家盖格尔(Rupprecht Geiger)、英国艺术家提尔逊(Joe Tilson)、奥地利画家通尔柯斯特(Jorrit Tornquist)及庞图艺术运动的吾妻兼治郎一同创立。[2]

“国际炁(Shakti)艺术运动”1989年 与丹麦艺术家Claus Bojesen、意大利艺术家Gianni Robusti等11人共同创立,首展于丹麦的哥本哈根举行[3]

推动发展 编辑

1978年萧勤应邀参加“国家建设研究会”提出多项倡议,提出〈对我国现代艺术的发展及对中西现代艺术交流的建议书〉。并建议筹办“中西现代艺术交流委员会”提出三项建议:专业人员的任用、经费审核、举办或参加中外国际艺术展览。“具体介绍国外有价值的现代艺术以促进及提高我国现代艺术的水准,并且有计划地向国际艺坛推介我国优秀的现代艺术家。”借此推动台湾的现代艺术发展。另外为台湾的艺术环境发出建言,其中“如何可以发展我国现代艺术及培养我国优秀的现代艺术家”有5点建议[4]

  • 选择世界最好最新的艺术刊物,购买现代艺术书籍,分送各公私立图书馆及艺术学校
  • 在学校中加强对现代艺术的介绍与教育,并邀请我旅外有成就之艺术家们,参加国建会、作客座教学、演讲与举行讨论会等等
  • 加强各县市文化中心之现代艺术(画廊、展览等)活动,由专人负责(需对现代艺术了解者),编定预算,编印目录及有关杂志,并举行讨论会
  • 选派优秀记者参加及报导重要的国际性现代艺术运动
  • 建立台北市立现代美术馆,应设立绘画、雕刻、版画、摄影、电影、建筑、及工业设计等部门,各部门需有专才领导管理,推动事务

荣誉 编辑

中华民国勋章奖章 编辑

外国勋章奖章 编辑

奖项 编辑

2002年 中华民国第六届国家文艺奖[7]

家庭 编辑

1962年萧勤与女画家毕卓结婚,1967年诞下女儿莎芒坦(Samantha),1969年与毕卓分居。1990年女儿离世。1996年与女高音家莫尼卡结婚。

评价 编辑

“萧勤的创作能源表达出人生及生命无止境的永恒性,每人都在生命的经历中看到过无数大限,永远升华生命的喜怒哀乐隐蔽了艺术的真正容颜。萧勤的绘画世界实非我们所认为的世俗世界,而是浮现在我们意识心理上的恒古象征。” 顾世勇:从中国的象征思考看烧强的抽象世界

萧勤后期的作品纵笔恣意,亳飞墨喷,仿佛是参悟了性情。我随笔性,笔性随我,元元妙妙,纯是化机了,畅神之极。林年同:新禅画的美感意识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展覽預告 象外.圜中-蕭勤八五大展. www.kmfa.gov.tw.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3) (中文(台湾)). 
  2. ^ 张晓筠. 宇宙‧力量‧蕭勤. 台中市: 国立台湾美术馆. 2014: 120. ISBN 978-986-04-2415-7. 
  3. ^ Ateliet - www.bojesenkunst.dk. 123hjemmeside.dk.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8) (da-DK). 
  4. ^ 张晓筠. 宇宙‧力量‧蕭勤. 台中市: 国立台湾美术馆. 2014: 140-145. ISBN 978-986-04-2415-7. 
  5. ^ 總統主持105年五四文藝節文化界人士授勳典禮. 中华民国总统府. 2016-05-04 [2021-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12). 
  6. ^ (意大利文)HSIAO Prof. Chin. Presidenza della Repubblica. [2021-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9). 
  7. ^ 國家文藝獎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www.ncafroc.org.tw. [2021-06-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