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德健(英语:Siu Tak-kin,1979年),香港民主派人士,前香港油尖旺区议会旺角北选区议员,前公共与社会服务助理讲师。

萧德健
Siu Tak-kin
油尖旺区议会议员
任期
2020年1月1日—2021年7月9日
前任黄舒明
继任(悬空)
选区旺角北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79年(44—45岁)
 英属香港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
政党无党籍
网站萧德健的Facebook专页
学历

简历 编辑

萧德健,多年来在大学从事社会服务、露宿者和青年就业的学术研究。萧德健在中大其间修读宗教研究,并积极参与学生运动,包括“中大学生会”、“中大基层关注组”和“基层大学”。毕业后,曾任民阵和民间媒体职员。

政治生涯 编辑

2019年区议会选举,萧德健参选油尖旺区议会旺角北选区挑战争取连任的经民联油尖旺区议会副主席黄舒明,其以全副抗争装备的横额,不落区、不洗楼、不做case,只举办放映会、讲座,和街坊论政及做政策倡议[1],戴上头盔和口罩拉票及宣传,投票前一日才终于公开真面目的方式,吸引到网民和旺角北选民注意[2]。结果,时任油尖旺区议会副主席的黄舒明意外地仅以85票败给从无从政经验的萧德健,争取连任失败。萧德健的胜出被喻为是对传统选举的颠覆。 于2021年7月10日辞任旺角北区议员。曾与同为区议员的朱江玮举办《幻爱》电影会,并邀请周冠威导演作分享嘉宾;被食环署“放蛇”,以限聚令之名票控。 及后,建立如一 AsOne 团购网购平台,贩售“香港人”清酒,筹款支援在囚人士。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王晓君. 記旺角北蕭德健選戰 — 一場無大台的選舉運動. 立场新闻. [2020-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01). 
  2. ^ 研究員戴頭盔蒙面參選旺角北 明言搶資源承接運動. 香港独立媒体. [2020-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8). 
议会席位
前任:
黄舒明
油尖旺区议会旺角北选区
2020年—2021年7月8日
继任:
悬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