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贲(?—550年),世文南兰陵郡兰陵县人,南北朝南梁宗室。

萧贲的祖父萧宏是梁武帝萧衍六弟,父亲建安县侯萧正立。他个性浮躁轻薄,袭封父亲的爵位建安县侯。伯父临贺王萧正德侯景立为皇帝,他立刻投靠,并为侯景监制攻打台城城工具及担任线人。南康嗣王萧会理计划突袭侯景,他就和中宿县侯世子萧子邕一同告密;于是侯景矫诏封萧贲为竟陵王、子邕为随郡王,并改姓侯氏,又任用他为宗正卿,萧子邕为都官尚书。

萧贲专权凌侮蔑视朝政,整天都睡在床上,突然见到柳敬礼萧劝进来追赶他,他惊慌到起来求饶,其后侯景厌恶萧贲的反复无常,于是杀死他。

参考文献 编辑

  • 梁书·卷二十二·列传第十六·太祖五王》:临川靖惠王宏字宣达,太祖第六子也。……宏有七子:正仁,正义,正德、正则,正立,正表,正信。
  • 南史·卷五十一·列传第四十一·梁宗室上》:正立改封实土建安县侯……子贲嗣。贲字世文,性躁薄。正德为侯景所立,贲出投之,专监造攻具,以攻台城,常为贼耳目。南康嗣王会理谋袭景,贲与中宿世子子邕告之,贼矫封贲竟陵王,子邕随郡王,并改姓侯氏。贲为宗正卿,子邕都官尚书,专权陵蔑朝政,居尝昼卧,见柳敬礼、萧劝入室驱之,贲惊起乞恩。俄而贼恶其翻覆,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