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登寿(1888年—1922年),字康甫山西省稷山县均和村人,清癸卯进士薛登道的胞弟。中国近代工程师。

生平 编辑

薛登寿童年时在家乡县城的学宫念书,勤奋好学,被选为国子监监生得以进一步研修儒学经义。1909年(宣统元年),被举荐入孔祥熙主办的铭贤学校就读。后考中官费留学日本,就读于大阪大学的前身大阪高等工业学校机械系,同班中国同学有四川的萧苾。在日本读书期间,曾在在日本三井物产机械工场实习,因英语水平优秀排除了一个从英国进口高精仪器的故障而获赞赏。

1916年7月,山西保晋公司董事会推举崔廷献为经理,受崔廷献之邀,从日本取道上海回到山西,在山西保晋公司任工程师,后升任保晋公司铁厂的机务课长[1],期间改进传统劳工肩扛、骡马驮运的煤炭运输方式,设计了架空索道用于煤炭运送,其首段于1922年建成运营,使得阳泉火车站堆场在冬季再无出现空场无煤的情况。此索道项目的建设亦促成货运索道技术的起步,开创了中国索道运输发展的创新时代。薛登寿因此获山西省政府表彰,被授予双穗金质奖章,并被山西省政府阎锡山主席称为“山西的詹天佑”。1922年,薛登寿因病去世[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山西省政协《晋商史料全览》编辑委员会,阳泉市政协《晋商史料全览·阳泉卷》编辑委员会编. 晋商史料全览 阳泉卷. 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 2006.07: 626. ISBN 7-203-05626-0. 
  2. ^ 尚恒元孙安邦主编. 中国人名异称大辞典 综合卷. 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 2002.10: 1654. ISBN 7-203-04405-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