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薛氏

(重定向自薛齊

河东薛氏,是中国中古时代一个以河东郡郡望士族,属于关中郡姓之一,常与河东裴氏河东柳氏并称“河东三著姓”。[1]

姓源 编辑

郡望 编辑

薛齐,字夷甫。曾祖父薛衍,东汉末年期间任职东海相。薛齐祖父薛兰195年(东汉兴平二年)战死后,薛齐父薛永(字茂长)便跟随刘备,薛永并随刘备攻打刘璋蜀汉后主即位之后过了一段时间薛永才升任蜀郡太守,薛永死后薛齐继任其父之位。263年(蜀汉景耀六年、曹魏景元四年),司马昭邓艾锺会等平蜀后,薛齐与家族5,000户一同降魏,并被封为光禄大夫,之后薛家又回迁河东,世称“蜀薛”。[2][3]

房支 编辑

西祖房支 编辑

北魏太和年间分定姓族 编辑

太和二十年(496年)正月,北魏大臣们商议河东薛氏为河东郡繁盛的家族,魏孝文帝说:“薛氏是蜀人,怎么可以进入郡姓!”薛宗起此时手执站在殿下,从群臣中站出来回答说:“臣的先祖于汉末在蜀汉做官,两世人以后重新回到河东,到今天已经是传承了六世,不是蜀人。臣认为陛下是黄帝的后裔,受封在北土,怎么可以称之为胡人呢!今天不参与郡姓,我还活着干什么!”薛宗起将手执的戟扔在地上摔成碎片。魏孝文帝缓缓的说:“那么朕甲姓,爱卿乙姓吗?”河东薛氏才因此进入郡姓,魏孝文帝还说:“爱卿不是‘宗起’,是‘起宗’啊!”[6]北史·薛聪传》记载薛聪和魏孝文帝有类似的对话,司马光考证后遵从了元行冲后魏国典》的记载[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元稹:《赠左散骑常侍薛公神道碑
  2. ^ 新唐书:宰相世系表 卷三·薛氏》
  3. ^ 《新唐书》:东海相(薛)衍,衍生兖州别驾兰,为曹操所杀。子永,字茂长,从蜀先主入蜀,为蜀郡太守。
  4. ^ 4.0 4.1 4.2 《新唐书·卷七十三·表第十三》:薛氏出自任姓。黄帝孙颛顼少子阳封于任,十二世孙奚仲为夏车正,禹封为薛侯,其地鲁国薛县是也。奚仲迁于邳,十二世孙仲虺,复居薛,为汤左相。臣扈、祖巳皆其胄裔也。祖巳七世孙曰成,徒国于挚,更号挚国。女大任,生周文王,至武王克商,复封为薛侯。齐桓霸诸侯,独薛侯不从,黜为伯。历三代,凡六十四世,其可记者:畛生初,初生厉侯陵,陵生宣武侯房,房生哀侯褒,褒生庄侯元,元生平侯贵,贵生昭侯直,直生襄侯夷,夷生桓侯辨,辨生康侯安兴,安兴生定公箱,箱生恭侯尚,尚生景侯魏,魏生宣侯伯勤,伯勤生简侯文欢,文欢生惠侯夷黄,夷黄生灵侯英,英生文侯俱,俱生隐侯清,清生愍侯洪,为楚所灭。公子登仕楚怀王为沛公,不仕,隐于博徒,因以国为氏,所谓薛公也。生云,云生仰,仰生倪,为楚令尹。倪生翁,翁生鉴,汉初献策灭黥布,封千户侯。生瑑,瑑生茂宣,茂宣生怀则,怀则生引孙,引孙生广德,字广德,御史大夫。广德生饶,长沙太守。饶生愿,为淮阳太守,因徒居焉。生方丘,字夫子。方丘生汉,字公子,后汉千乘太守。汉生彪,字辅国,司徒祭酒。彪生侍御史安期,安期生中山相脩,脩生马邑都尉山涂,山涂生山阳大守固,固生龙丘令文伯,文伯生东海相衍,衍生兖州别驾兰,为曹操所杀。子永,字茂长,从蜀先主入蜀,为蜀郡太守。永生齐,字夷甫,巴、蜀二郡太守,蜀亡,率户五千降魏,拜光禄大夫,徒河东汾阴,世号蜀薛。二子:懿、始。懿字元伯,一名奉,北地太守,袭鄢陵侯。三子:恢、雕、兴。恢一名开,河东太守,号“北祖”;雕号“南祖”;兴,“西祖”。
  5. ^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元和姓纂·卷十·280》:【河东汾阴】 河东太守懿生三子:一名开,号“北祖”;雕,号南祖;兴,号西祖。元孙谨五子,又号为五房。西祖大房洪祚,绝。
  6.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四十·齐纪六》:众议以薛氏为河东茂族。帝曰:“薛氏,蜀也,岂可入郡姓!”直阁薛宗起执戟在殿下,出次对曰:“臣之先人,汉末仕蜀,二世复归河东,今六世相袭,非蜀人也。伏以陛下黄帝之胤,受封北土,岂可亦谓之胡邪!今不预郡姓,何以生为!”乃碎戟于地。帝徐曰:“然则朕甲、卿乙乎?”乃入郡姓,仍曰:“卿非‘宗起’,乃‘起宗’也!”
  7. ^ 《资治通鉴考异·卷第六·齐纪上》:北史薛聪传为羽林监。帝会与朝臣论海内姓地人物,戏谓聪曰:‘人谓卿诸薛是蜀人。定是蜀人不?’聪对曰:‘臣远祖广德,世事汉朝,时人呼为汉臣。九世祖永,随刘备入蜀,时人呼为蜀臣。今事陛下,是虏,非蜀也。’帝抚掌笑曰:‘卿可自明非蜀,何乃遂复苦朕!’聪因投啭而出。帝曰:‘薛监醉耳。’其见知如此。”今从元行冲后魏国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