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克森东部边疆区

萨克森东部边疆区(德语:Sächsische Ostmark)是神圣罗马帝国从10世纪到12世纪设立的边疆区。“东部边疆区”一词源于拉丁语Marchia Orientalis,最初可以指在东法兰克公国东部边境(也即萨克森的东部边境)创建的边疆区,或巴伐利亚公国东部边界创建的边疆区Marchia Orientalis(996年记录为Ostarrîchi,后来演化为了奥地利(Österreich))。

萨克森东部边疆区最初是指广阔的哲罗边疆区,大约在939年在国王奥托一世的统治下建立在波拉比安斯拉夫人的定居区,在易北河和萨勒河的撒克森东部边界之外,被征服的领土由诺德图灵高奥斯特法伦使节哲罗(Gero)统治,他被授予加洛林王朝的侯爵称号。他的任务是收集贡品并克服边境地区的骚乱和起义,后来被奥托的萨克森人副手赫尔曼·比隆部分取代。963年,晚年的格罗对劳西茨的斯拉夫部落发动了另一次军事行动,直至与梅什科一世统治的波兰土地接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