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奇剪

空戰戰術

萨奇剪(英语:Thach Weave)是由美国海军飞行员约翰·萨奇第二次世界大战发明的一种空战战术,目的是用来对抗当时日本海军阵营里机动性高的零式舰上战斗机。战术内容是将两个或以上的战机采用编组方式,在敌机将目标放在其中一架战机上时,用交叉的飞行路径来引诱对方闯入到我方其他战机的攻击范围。

萨奇剪的范例图:当红色的敌机将目标放在我方的左边战机时,在我方两机空中交会更换位置的瞬间,原先右边另一架我方的僚机便有机会飞到敌机旁发动攻击。

由来 编辑

在二次大战的太平洋战场上,当时美军的F4F战斗机在机动性高的零式战机面前不易占有优势,有必须在战术上进行调整的情况。[1]之后萨奇私下常在桌上排列著火柴棒来构思,随后想出以互相支援来对抗零式战机的方式。该方法是将我方两架以上战机为一个小队采用并列的队型飞行,当其中一架我方战机被后方出现的敌机当成目标时,我方的战机则开始采用S型互相交会的路径飞行,在交会后的一瞬间,一开始没被当成目标的我方僚机便有机会飞到敌机的侧边发动攻势。[2]

之后萨奇找来爱德华·奥黑尔协助进行测试,他让奥黑尔带领扮演进行攻击的敌机部队,自己则带领担任受攻击一方的部队,并刻意限制自己队上战机的飞行性能,以提高符合实际情况的效果。在进行一连串的试验后,萨奇发现即使有性能上的不对等情况,他带领的战机仍可以有效打乱奥黑尔一方的攻势,或著是可以反过来对奥黑尔一方进行回击,让奥黑尔肯定此战术的可行性。[3]

实战 编辑

萨奇剪首次在实战上的采用,是在1942年6月4日开战的中途岛海战上。当日萨奇率领一共6架战机的队伍,来护送从约克城号航空母舰 (CV-5)起飞的12架TBD蹂躏者式鱼雷轰炸机,在海上发现到日本海军舰队行踪时,萨奇等人立刻遭受到约15到20架零式战机攻击。在空战的过程中,萨奇的队伍虽损失一架F4F战机,但他自己以此战术成功击落一架零式战机,担任他身旁僚机的爱德华·奥黑尔则击落两架,对日军做出了有效牵制。[4][5]

中途岛海战之后此战术被美军广泛使用,到了往后越战期间、或是在空中缠斗场合里,萨奇剪仍有被作为采用。[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amed for Admiral John Smith Thach. 美国海军. [2020-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20). 
  2. ^ 约翰·萨奇. Butch O'Hare and the Thach Weave. Maritime News and Analysis. [2020-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9). 
  3. ^ THACH, JOHN SMITH, LCDR, USN. Centuryinter.Net. [2020-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21). 
  4. ^ Jonathan Parshall、Anthony Tully. 《Shattered Sword: The Untold Story of the Battle of Midway》. Potomac Books. 2007-11-01: 224页. ISBN 978-157-488-924-6. 
  5. ^ 80-G-66154 Grumman F4F-4 "Wildcat" Fighter. 美国海军. [2020-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9). 
  6. ^ Steve Ewing. 《Thach Weave: The Life of Jimmie Thach》. Naval Inst Pr. 2004-07-01. ISBN 978-159-114-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