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摩琵琶(日语:薩摩琵琶さつまびわ Satsuma-biwa */?),为日本传统音乐,由十二世纪的“盲僧琵琶”发展而来[1],演奏时以琵琶自弹自唱,并如同唐代琵琶以木拨弹奏。发源于战国时代萨摩藩(今 鹿儿岛县)一带,当时的岛津忠良为了教养手下武士,改造“盲僧琵琶”,并发展不少曲目,遂演变成萨摩琵琶。其本来限于萨摩一地区,而至明治维新(1868 年),由于新政府的高级宫僚中,萨摩出身者为数较多,故流传全国[2]。曲目内容多与战争有关,如平家物语的故事[3]。而后发展出不同流派,除了传统的“正派”外,有永田锦心创立的“锦心流”、水藤锦穣创立的“ 锦琵琶”、鹤田锦史创立的“鹤田流”[4]

萨摩琵琶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紫式部. 源氏物語(中文繁體精排版): 日本文學大賞. 谷月社. 2015. 平安时代里巷间弹琵琶的盲僧,称为琵琶法师。 
    陈安骏(邀访王世荣、杨靖). MUZIK 4月號/2015 第96期. Muzik古典乐刊. 2015: 第39页. 所谓萨摩琵琶,是起源于十二世纪“盲僧琵琶”的一种日本乐器,承继唐代琵琶传统的木拨与丝弦,……常由武士演奏、用于伴唱 
    康兆阳. 新渡戶稻造之研究─以《武士道》為主軸. 中国文化大学. 2010. 
  2. ^ 中国曲艺家协会. 研究部. 曲藝藝術論叢, 第10卷. 中国曲艺出版社. : 第33页. 萨摩琵琶本来限于萨摩一地区,而至明治维新(1868 年),由于新政府的高级宫僚中,萨摩出身者为数较多,故流传全国。其代表作品多半属于战争题材,多说悲剧,特别是武士的战死,如《敦盛》、《川中岛》、《本能寺》、《城山》。 
  3. ^ 陈安骏(邀访王世荣、杨靖). MUZIK 4月號/2015 第96期. Muzik古典乐刊. 2015: 第39页. 在述说平家物语时…… 
  4. ^ 新觀察, 第 1-5 期. 1977: 第59页. 后期又由永田锦心收集邦乐(日本固有音乐)长处,加以整理,编成更为飘丽的演奏技巧,称为“锦心流”。后期因易于分别,故原来萨摩琵琶则加上“正流” 
    中国曲艺家协会. 研究部. 曲藝藝術論叢, 第10卷. 中国曲艺出版社. : 第33页. “正派”唱法最朴素,……永田锦心的“锦心流”唱腔旋律性较强,水藤锦穣的“锦琵琶”花腔最多。鹤田锦史创立……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