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斯特鱼龙属

(重定向自薩斯特魚龍

萨斯特鱼龙属名:Shastasaurus)又译沙士塔鱼龙,是已灭绝海生爬行动物的一属,是最大型的鱼龙类[2],生存于三叠纪晚期的美国加拿大中国[3]。萨斯特鱼龙有高度特化的鳍状肢,适合在海中游泳。口鼻部短、缺乏牙齿,被推测以鱼类、无壳头足类为食[4]

萨斯特鱼龙属
化石时期:三叠纪晚期235.0–205.6 Ma[1]
萨斯特鱼龙的想像图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纲 Reptilia
目: 鱼龙目 Ichthyosauria
科: 萨斯特鱼龙科 Shastasauridae
属: 萨斯特鱼龙属 Shastasaurus
Merriam, 1895
模式种
太平洋萨斯特鱼龙
Shastasaurus pacificus

Merriam, 1895

太平洋萨斯特鱼龙 S. pacificus
Merriam, 1895
梁氏萨斯特鱼龙 S. liangae
(Yin et al., 2000 [原为关岭鱼龙])
西卡尼萨斯特鱼龙 S. sikanniensis
(Nicholls & Manabe, 2004 [原为秀尼鱼龙的一种])

异名

萨斯特鱼龙的属名意为“沙斯塔山蜥蜴”,是以加州北部的沙斯塔山为名。

叙述 编辑

 
通俗秀尼鱼龙(绿)、西卡尼萨斯特鱼龙(红)与人类的体型比较图
 
梁氏萨斯特鱼龙的未成年标本(编号YGMIR SPCV03108)

萨斯特鱼龙生存于三叠纪晚期。西卡尼萨斯特鱼龙的化石,发现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Pardonet组地层,地质年代约2亿1000万年前,相当于诺利阶中期[5]。西卡尼萨斯特鱼龙是体型最大的种,身长估计约21米。目前只有梁氏萨斯特鱼龙曾发现数个保存状态良好的头颅骨,头颅骨长度约是全身长的8.3%;而未成年个体的头颅骨长度,约是全身长的9.3%[4]

萨斯特鱼龙是种高度特化的鱼龙类,身体较为修长。根据最大型的标本,身体的背腹高度约2米,而前肢、后肢的距离超过7米[5]。萨斯特鱼龙的口鼻部短、缺乏牙齿;大部分鱼龙类的口鼻部修长、外形类似现代海豚、具有牙齿。研究人员根据这种特殊口鼻部,推测萨斯特鱼龙是种滤食性动物,主要以鱼类、无壳头足类为食。未成年个体的口鼻部,也缺乏牙齿。萨斯特鱼龙的口鼻部骨头构造较为不同。大部分爬行动物的鼻骨,位于头颅骨的中段部分;而萨斯特鱼龙的鼻骨延伸至口鼻部的前端。口鼻部的骨头非常修长[4]

在早期的想像图里,萨斯特鱼龙常被认为背部有鳍状构造,如同其他进阶型鱼龙类。近年研究发现,其他萨斯特鱼龙科也缺乏背鳍,因此萨斯特鱼龙被推测也没有背鳍。研究人员也推测,尾部上方的形状较不突出,而时代较晚鱼龙类的尾部形状较为特化、类似鲨鱼[6]

种与异名 编辑

 
太平洋萨斯特鱼龙的头骨
 
西卡尼萨斯特鱼龙的标本

模式种太平洋萨斯特鱼龙S. pacificus),化石发现于美国加州北部,地质年代是卡尼阶晚期。化石状态破碎。过去曾有数种鱼龙类被归类于萨斯特鱼龙,多是有长口鼻部的鱼龙类,目前多被建立为独立属,例如:Callawayia贵州鱼龙[4]

梁氏萨斯特鱼龙S. liangae)原本是关岭鱼龙,当初发表时根据化石标本估计全长约 6.44 米[7]。在2011年被改归类于萨斯特鱼龙。被发现数个完整的头颅骨,研究人员因此了解萨斯特鱼龙的口鼻部短、缺乏牙齿,而非原本推测的长口鼻部、具有牙齿。最大型标本(编号YIGMR SPCV03109)身长约8.3米。未成年标本(编号YIGMR SPCV03108)身长约3.74米[4]

西卡尼萨斯特鱼龙S. sikkanniensis)是在2004年被叙述、命名,当时是秀尼鱼龙的一种。但当时研究并没有根据种系发生学分析,原作者也注意到这新种与萨斯特鱼龙的类似处。在2011年的种系发生学研究,发现这新种较类似萨斯特鱼龙,而与秀尼鱼龙不大相似,因此改归类于萨斯特鱼龙,成为西卡尼萨斯特鱼龙[4]。化石发现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Pardonet组地层,地质年代约相当于诺利阶中期。西卡尼萨斯特鱼龙是体型最大的种,身长估计约21米[5]

在2009年,中国科学家将贵州鱼龙归类于萨斯特鱼龙的一种。根据2011年的新研究,贵州鱼龙其实是更进阶型的鱼龙类,而非萨斯特鱼龙的一种[4]。过去还有许多种被归类于萨斯特鱼龙,例如:奥地利S. carinthiacus德国S. neubigi,目前都被认为是疑名[3]。近年,S. neubigi被重新研究,并被建立为独立属,Phantomosaurus[8]S. alexandraeS. osmonti目前则是太平洋萨斯特鱼龙的异名Merriam, 190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hastasaurus Merriam 1895 (ichthyosaur). Paleobiology Database. Fossilworks. [11 August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8). 
  2. ^ Hilton, Richard P., Dinosaurs and Other Mesozoic Animals of Californi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Berkeley 2003 ISBN 0-520-23315-8, at pages 90-91.
  3. ^ 3.0 3.1 Shang Qing-Hua, Li Chun. On the occurrence of the ichthyosaur Shastasaurus in the Guanling Biota (Late Triassic), Guizhou, China (PDF). Vertebrata PalAsiatica. 2009, 47 (3): 178–193 [2012-03-2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05-17). 
  4. ^ 4.0 4.1 4.2 4.3 4.4 4.5 4.6 Sander, P.M.; Chen, X.; Cheng, L.; Wang, X. Claessens, Leon , 编. Short-Snouted Toothless Ichthyosaur from China Suggests Late Triassic Diversification of Suction Feeding Ichthyosaurs. PLoS ONE. 2011, 6 (5): e19480 [2012-03-23]. PMID 21625429. doi:10.1371/journal.pone.001948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30).  已忽略未知参数|author-separator= (帮助)
  5. ^ 5.0 5.1 5.2 Nicholls, E.L.; Manabe, M. Giant ichthyosaurs of the Triassic - a new species of Shonisaurus from the Pardonet Formation (Norian: Late Triassic) of British Columbi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4, 24 (3): 838–849. doi:10.1671/0272-4634(2004)024[0838:GIOTTN]2.0.CO;2. 
  6. ^ Wallace, D.R. (2008). Neptune's Ark: From Ichthyosaurs to Orca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82pp.
  7. ^ 尹恭正, 周修高, 曹泽田, 喻羑艺, 罗永明. 贵州关岭晚三叠世早期海生爬行动物的初步研究. 地质地球化学. 2000, 28 (3). 
  8. ^ Maisch, M. W.; Matzke, A. T. (2006). "The braincase ofPhantomosaurus neubigi(Sander, 1997), an unusual ichthyosaur from the Middle Triassic of Germany".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6 (3): 598. doi:10.1671/0272-4634(2006)26[598:TBOPNS]2.0.C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