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贡二世Sargon II)(?—前705年),为亚述帝国国王(统治时期:前722年-前705年)。

萨尔贡二世
亚述国王
萨尔贡二世与王子辛那赫里布
统治公元前722年-前705年
前任萨尔玛那萨尔五世
继任辛那赫里布
逝世公元前705年

简介 编辑

前722年开始与萨尔玛那萨尔五世共同摄政,直到前709年萨尔玛那萨尔五世去世后才单独统治亚述。目前并不清楚他是否是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的儿子或是一位“篡位者”,不过他忠实地继承了自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以来的统治风格。

在他统治时期,亚述打败了以色列王国埃及,并镇压了埃及支持的叙利亚人和腓尼基人的起义,这时亚述帝国进入了颠峰时期。前705年,萨尔贡二世战死于托鲁斯山战役中。因为国王的早逝与继承人辛那赫里布(统治时间:前705-前681)决定迁都尼尼微,萨尔贡二世从公元前717年开始建造的新都城杜尔-沙鲁金(Dur-Sharrukin)[1](现名科撒巴德)从未曾被使用过,良好的保存程度为新亚述帝国以及美索不达米亚的考古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
萨尔玛那萨尔五世
亚述国王 继任:
辛那赫里布
前任:
麦若达赫·巴拉丹二世
巴比伦国王
  1. ^ 存档副本. [2022-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