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喉金刚鹦鹉

一种鸟类

蓝喉金刚鹦鹉学名Ara glaucogularis,原先为Ara caninde)是栖息于玻利维亚东部一个名为Los Llanos de Moxos小地区的独有品种。时至2005年,野外的蓝喉金刚鹦鹉相信只剩余少于200只。它们消失的主要原因是为当地及国际鸟类贸易造成的非法偷捕活动,此外牧场发展砍伐了蓝喉金刚鹦鹉栖息的树木。动物园正进行许多的人工繁殖及保育计划,以拯救蓝喉金刚鹦鹉。

蓝喉金刚鹦鹉
辛辛那提动物园里的蓝喉金刚鹦鹉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鹦鹉目 Psittaciformes
科: 金刚鹦鹉科 Psittacidae
属: 金刚鹦鹉属 Ara
种:
蓝喉金刚鹦鹉 A. glaucogularis
二名法
Ara glaucogularis
Dabbene, 1921

它们并非栖息于森林,而是玻利维亚贝尼省(Beni)的草原,筑巢于棕榈树丛中。

蓝喉金刚鹦鹉重约750克,长约85厘米。翅膀及尾部呈亮丽的蓝绿色,喉部呈蓝色,胸部上方及腹部呈亮黄色。它们有很大的喙、长尾巴及黄色的虹膜。蓝喉金刚鹦鹉与蓝黄金刚鹦鹉为竞争对手,但在巢穴争夺上,蓝喉金刚鹦鹉通常落败。

人工繁殖蓝喉金刚鹦鹉相对地容易,美国有很多的宠物蓝喉金刚鹦鹉。

蓝喉金刚鹦鹉现时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极危物种,并列于华盛顿公约附录一及二。玻利维亚于1984禁止此品种的出口,但非法出口依然存在。现时未有机制限制国内的交易,保育团体仍正在努力保护蓝喉金刚鹦鹉。

相片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国际雀鸟联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2004)Ara glaucogularis。2006年IUCN红色名录的极危物种,资料说明了此物种的生境范围及被编入极危级别的原因

外部链接 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Ara glaucogular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201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