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鳃太阳鱼

太阳鱼属的一种鱼类

蓝鳃太阳鱼(学名:Lepomis macrochirus),辐鳍鱼纲鲈形目太阳鱼科的其中一个

蓝鳃太阳鱼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纲 Actinopteri
目: 日鲈目 Centrarchiformes
科: 太阳鱼科 Centrarchidae
属: 太阳鱼属 Lepomis
种:
蓝鳃太阳鱼 L. macrochirus
二名法
Lepomis macrochirus
异名
  • Lepomis macrochira
    Rafinesque, 1819

分布 编辑

本鱼分布于北美洲圣劳伦斯河五大湖区与密西西比河流域至墨西哥北部间的溪流及湖泊中。

特征 编辑

本鱼为棕色带浅蓝色,身上有许多垂直条纹,两条纹之间有浅色线隔开。鳃盖边缘有浅蓝色,因此而得名。“耳盖”为黑色;尾柄与腹鳍之间的腹部颜色较浅;腰部为黄色。大多数鳍为黄中戴蓝色,有少许深色图案。体长可达41公分。

生态 编辑

本鱼栖息在湖、池塘、水库与缓动性的溪流中。活跃的时间在薄暮与破晓的时候。属肉食性,成鱼以蜗牛、小龙虾、昆虫、蠕虫与鱼类等为食。幼鱼则捕食甲壳动物昆虫与蠕虫。

经济利用 编辑

为重要的游钓鱼,做为观赏鱼及食用鱼,具商业价值。

入侵物种 编辑

蓝鳃太阳鱼适应力强,引入其他国家时,常会造成当地的生态破坏。

日本 编辑

1960年,当时为皇太子的明仁出访美国时,芝加哥市长赠送15只蓝鳃太阳鱼给他。这15只鱼被带回日本国内作为食用鱼研究,1966年放流到静冈县的一碧湖,之后逐渐被放流到日本各地,在各地大量繁殖,与大口黑鲈并列日本知名入侵物种。明仁在2007年的一场演说中还表示:“蓝鳃太阳鱼是我50年前从美国带回来,送给水产厅研究的。一开始期待能成为食用鱼而开始养殖,造成现在这样的结果让我很心痛。”[1]

现今日本在霞之浦、琵琶湖、深泥池、五棱郭、皇居外苑护城河等地,都有持续进行驱逐蓝鳃太阳鱼的工作,琵琶湖畔还有设置专用回收箱给钓客使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主な式典におけるおことば(平成19年). 宫内厅. [2022-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