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巴汗藏语བདེ་སྲིད་གཙང་པ威利转写sDe Srid gTsang Pa),又称第悉藏巴藏语称号为“后藏上部之王”,是17世纪上半叶(时值中国明朝后期)西藏地区继帕木竹巴仁蚌巴之后兴起的世俗贵族政权。因藏巴汗政权以噶玛噶举派为后盾,故藏巴汗政权又称噶玛王朝

藏巴汗
བདེ་སྲིད་གཙང་པ
1565年—1642年
首都三竹节(今西藏日喀则
常用语言藏语
宗教藏传佛教噶举派
政府君主制
政教合一
藏巴加波 
• 1565年–1599年
辛厦巴·才旦多吉(首任)
• 1599年–1611年
彭措南杰
• 1621年-1642年
丹迥旺波(末任)
历史 
• 建立
1565年
• 终结
1642年
前身
继承
帕木竹巴
仁蚌巴
和硕特汗国
甘丹颇章

藏巴汗政权正式建立于1618年,亡于1642年,历2位君主,共24年。但亦有学者将藏巴王朝从1565年仁蚌巴被推翻开始算起。

历史 编辑

1565年,原本担任仁蚌巴手下官员的辛厦巴·才旦多吉起兵造反,先后占据了香、八囊伦珠孜、帕日等宗管辖的地域。一年后,辛厦巴的势力范围已囊括后藏的大部分地区。他自称为“藏巴加波”(藏语གཙང་པ་རྒྱ་པོ་威利转写gtsang pa rgyal po,“藏巴”即今日喀则地区;“加波”是国王的意思)。1613年,辛厦巴的后继者彭措南杰控制了阿里地区,同时兼并四周的弱小部落。在宗教信仰上,彭措南杰崇信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曾经两次因为宗教纠纷而出兵攻打信仰主巴噶举派不丹,给活佛噶玛巴封上“卫藏之主”的印信,但却仇视新兴的格鲁派。1617年,喀尔喀蒙古卫地信仰格鲁派的信徒组成联军企图攻打藏巴汗。

1618年,噶玛巴派万余人前来救援,打败由色拉寺僧兵与其他格鲁派势力所组成的联军,占领色拉寺和哲蚌寺,杀死起事的格鲁派僧人,其余的格鲁派僧侣只好逃往北方。彭措南杰因此平定动乱,使前藏大部分地区也臣服于藏巴汗。现代藏学一般将这年定为藏巴汗取代帕竹政权统治西藏地区的开始。这也是西藏历史上“藏巴汗政权”的开端,首都在三竹节(今日喀则)。

1621年,噶玛丹迥旺波继任藏巴汗,他也是末代藏巴汗。1634年,四世班禅五世达赖邀请蒙古和硕特部汗王图鲁拜琥(即后来的固始汗)入藏。1641年,固始汗发兵攻打藏巴汗,包围日喀则的藏巴汗府邸。1642年,丹迥旺波兵败被俘,不久遇害。固始汗继续西进,降服后藏地区,并亲自驻守日喀则,命其长子达延汗驻守拉萨,分兵控制西藏各地,成为西藏的实际统治者和和硕特汗国的建立者,被清朝顺治帝封为“遵行文义敏慧顾实汗”。

世系图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