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麦学名Chenopodium quinoa),又称印地安麦昆诺阿藜奎藜,别称灰米小小米,是一种南美洲高地特有的一年生植物,种子与小麦极度相似但并不属于谷物类。作为人类主要粮食的谷物大多属于禾本科,而藜麦则属于苋科,所以被称作“假谷物”。在藜麦中完全成熟并散发出艳红光泽的可称为红藜麦,为一种代替谷物的健康食品。

藜麦
藜麦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目: 石竹目 Caryophyllales
科: 苋科 Amaranthaceae
属: 藜属 Chenopodium
种:
藜麦 C. quinoa
二名法
Chenopodium quinoa
Willd., 1798

名称 编辑

英语“quinoa”源于克丘亚语“kinwa”[kinwɑ]“金瓦”,现时英语也常常跟从读作[ˈkʻiːnw̩ɑː]“基努瓦”[1]。古印加人把藜麦称作chisaya mama意为“五谷之母”。“Quinoa”是克丘亚语名称“kinwa”或“kiwna”的西班牙语转音。

汉语“藜麦”源于本种与中国本土植物为近亲;“藜亚科”﹑“藜属”的名称也来源于此。“奎藜”的“奎”字实为对西班牙语“quinua”或“quinoa”的误读,在西班牙语正字法中“qu”的发音是[k],“u”并不发音。

也有一种说法奎藜的“奎”取义与当地印加人奎藜的故事。奎藜在quechua是来自星空上的天仙给的食品。

 
藜麦种子

生态习性 编辑

藜麦原产于安地斯山脉,包括现今的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哥伦比亚秘鲁。适应于高海拔,在海拔4000米的高山上,藜麦能长得非常高而且强壮。现今在美国、西班牙、英国、法国、德国以及中国西北部和云南等地也有商业种植。

人类使用 编辑

考古证据显示, 在5200到7000年前,非人工种植的藜麦已被用于畜牧[2]。是南美洲最早的作物之一,约在公元前3000年至5000年就有种植这种作物的遗迹[3]。在智利的塔拉帕卡、卡拉马、阿里卡墓穴和秘鲁不同地区的考古中曾发现过藜麦。藜麦是一种安第斯地区植物,起源于秘鲁和玻利维亚的的喀喀湖周边地区。它曾在前哥伦布文明时期得到栽培和使用,那时是当地的一种主粮,当西班牙人到来时,藜麦在技术上已经较发达,并在印加帝国领土内外广泛分布,在西班牙人到来后,西班牙人认为这是低下的食物,且因藜麦在当地本土宗教信仰中有重要地位,因此禁止种植,以大麦小麦所取代。[4][5][6]

现在藜麦因为其营养价值和商业炒作,被视为一种超级食物流行于全世界。其种子含有必需的氨基酸离胺酸和多量的钙、磷、铁等。收割后,种子需要处理以去除含有苦味的皂素的外层。藜麦种子的一般烹饪的方式和米相同,而且可以被使用在广泛的菜肴中。藜麦叶子也是可以吃的叶菜,像苋菜,但藜麦植物的商业供应有限。藜麦不含麸蛋白,适合麸蛋白过敏的人食用。由于含有皂苷,味苦,所以应清洗后再食用。可以像煮大米一样煮熟了才吃。或是泡水发芽后如早餐麦片般食用。

现在藜麦的主产地在南美洲的秘鲁、玻利维亚、厄瓜多尔,每年大约98%藜麦用于供应欧美国家。外销造成的价格上涨,其价格甚至可达到稻米的四倍、鸡肉的两倍,使生产地以藜麦为主食的人无法负担其价格。在藜麦的原产地,除了藜麦之外少有其他作物可以适应当地的气候和土壤,因此藜麦的供不应求引发了粮食安全的疑虑。[7]

国际藜麦年 编辑

联合国大会宣布2013年为“国际藜麦年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对安第斯山区人民通过与自然和睦相处的知识和经验、将藜麦作为今世后代的食物而传承下来的这一古老实践予以承认。其目的就是引起世界对藜麦在提供粮食安全和营养方面所起的作用的注意。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为该国际年提供秘书处服务。玻利维亚履行协调委员会主席职务,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为副主席,阿根廷法国则负责报告起草。

种植 编辑

 
Quinoa plant before flowering

藜麦是一种一年一收的草本植物。其高度根据不同种类可达到三米。藜麦的主干粗并呈柱形,或笔直或分枝有叶。叶子或呈尖状或呈三角状。主干与叶子在老去的过程中都从绿色渐变成黄色、红色、或者黑色。藜麦的花细小无花瓣,大多为双性或雌性,并且自我传粉。藜麦的种子约有2毫米长,可呈白色、红色、紫色、棕色或黑色。它有强大蔓延的根,可达到30厘米。

藜麦抗寒抵盐,可以生在在营养极低的土壤里,所以被广泛应用到人口食品保障的项目中。

争议 编辑

是否符合犹太教教规问题 编辑

藜麦由于可以替代在逾越节时禁止食用的有叶粮食,日益受到犹太人群体的青睐。但几家对符合犹太教教规的食物进行认证的机构认为它与那些禁止食用的粮食过于相像,并且担心藜麦产品被临近田地的禁止使用的粮食污染,因此拒绝认定藜麦符合犹太教教规。[8]

品种多样性 编辑

由于国外消费者喜欢颜色较白外形籽粒较大的藜麦,所以原产地大多种植“real”品种,以讨好国外购买者的爱好,但是还有很多外形一般、营养价值高的优秀品种尚未被世界充分认识。同时,连年的种植,使原产地原本贫瘠的土地肥力下降很快,影响到藜麦的内在品质。这些都是原产地亟待解决的问题。

全球化经济帮助农民 编辑

藜麦在原产地南美洲原本是价格低廉的国民主食,在发达大国提倡有机养生食物的宣传下(代表人物为企业家大卫·库萨克David Cusack和史蒂芬·格兰及唐·麦凯来),藜麦在原产地的价格从1970年起上涨和大量出口。这让贫穷农民的收入增加,生活大幅改善。

相关照片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英语对音节的区分不及克丘亚语严格,前音节的韵尾会影响到后一音节;克丘亚语则遵循严格地CVC结构。
  2. ^ Kolata, Alan L. Quinoa (PDF). Quinoa: Production, Consumption and Social Value in Historical Context.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2009 [2013-08-0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2-04-12). 
  3. ^ Keppel, Stephen. The Quinoa Boom Is a Lesson in the Global Economy. ABC Univision. March 4, 2012 [16 March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0). 
  4. ^ Popenoe, Hugh. Lost crops of the Incas: little-known plants of the Andes with promise for worldwide cultivation. Washington, D.C.: National Academy Press. 1989: 149. ISBN 0-309-04264-X. 
  5. ^ Gade, Daniel W. Nature and culture in the Andes. Madison: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Press. 1999: 206. ISBN 0-299-16124-2. 
  6. ^ Bailey, Garrick Alan; Peoples, James. Humanity: an introduction to cultural anthropology. Belmont, CA: Wadsworth Cengage Learning. 2009: 120. ISBN 0-495-50874-8. 
  7. ^ Tom Philpott. Quinoa: Good, Evil, or Just Really Complicated?. Mother Jones. [2013-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29). 
  8. ^ 存档副本. [2013-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11).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