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村

藝術家在特定的一段時間在特定區域進行創作、研究的一種行為與狀態

艺术村,又称艺术家驻村计划艺术家驻地,提供绘画、音乐、文学、建筑、雕塑、舞蹈等各类型的艺术创作者进驻。一般而言,泛指各类型艺术、音乐、文学等文化相关专业创作从业人员,获主办单位之邀请或申请,于特定空间进行一定时间之进驻,进行创作、交流、教学等相关活动。有时透过主办单位行政系统的协助,与地方民众和在地专业人员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如演讲、展览、工作坊、发表等)。除了工作室,许多艺术村同时提供住宿的空间与单位,提供给来自各地的艺术家。

美国艺术村联盟英语Alliance of Artists Communities(AAC)对艺术村的定义为:“艺术村是专门运作的组织,为艺术家的创作研究提供时间、空间和支持,让艺术家进入一个满布鼓励和友谊的环境。”

各国对艺术村的定义都有不同的见解,但探究“艺术村”一词的起源,其实源自于“Artist-in-Residence”(艺术家进驻)。因此,“艺术家进驻”是艺术村的一个认定条件,形成驻村艺术家驻村作家等身份。通常,艺术村是一个为特定目的所设置的单位,拥有独立运作的行政体系与完整的艺术家征选机制、驻村计划等,并兼顾艺术家的创作艺术教育推广。在地方上,也能与当地社区互动、定期推出创作展演、工作室开放等功能。

亚洲著名艺术村 编辑

 
台湾文学基地

台湾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香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