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害艾滋事件

日本醫療醜聞

药害艾滋事件(日文:薬害エイズ事件やくがいエイズじけん),是日本1980—1990年代的医学事件,由于血液制品受到HIV污染,使一到两千名血友病患者受到感染。

在全球范围内发生了由非加热制剂引起的HIV感染,其中在日本,约有1800人(约占所有血友病患者的40%)感染了HIV,并有约600人因此死亡。

背景 编辑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传染病。艾滋病无法治愈。1981年在洛杉矶首次认识到艾滋病样疾病的出现。

起因 编辑

非加热制剂引起的HIV感染(加热可消除病毒),这些凝血因子主要原料血液可能来自高风险者(包括但不限于囚犯、有偿捐血等高风险者),且当时作业者不愿耗费大量成本进行严格血液筛检造成。

相关条目 编辑

  • 血友病
  • 川田龙平日语川田龍平 - 第一位因血液受污染而感染艾滋病毒、却选择公开姓名的血友病患者,2007年起当选参议员。
  • 樱井良子 - 批判厚生省不作为问题的记者。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