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鼠尾草

唇形科鼠尾草属植物

药用鼠尾草学名Salvia officinalis),《中国植物志》作“撒尔维亚[1],是唇形科鼠尾草属的一种芳香性植物。常绿性小型亚灌木,有木质子灰绿色,蓝色至蓝紫色。原产于欧洲南部与地中海沿岸地区。药用鼠尾草有时也俗称“鼠尾草”,但容易与原产中国和日本的同属植物鼠尾草相混。无论其香草形状,都不像鼠尾。

药用鼠尾草
《科勒药用植物》(1897),
Salvia officinali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唇形目 Lamiales
科: 唇形科 Lamiaceae
属: 鼠尾草属 Salvia
种:
药用鼠尾草 S. officinalis
二名法
Salvia officinalis

药用鼠尾草有许多不同的用途与功效,部分同属植物也有相同的效用,它常常栽培来作为厨房用的香草或医疗用的药草,有时也被称为庭园鼠尾草厨房鼠尾草达尔马希亚鼠尾草。在南欧,有时候也会种植一些和药用鼠尾草类似的植物,来作为香草与药草使用,这些和鼠尾草同属的植物常会和真的药用鼠尾草弄混淆。

在欧洲的部分地区,特别是在巴尔干半岛,会栽种药用鼠尾草用来萃取精油,不过其他种类的鼠尾草,例如三裂鼠尾草Salvia triloba)有时也会被拿来萃取精油。

命名与分类 编辑

药用鼠尾草的学名Salvia officinalis是由卡尔·林奈在1753年首次描述的。[2]在学名当中,属名Salvia是源自于拉丁的鼠尾草salvia而命名,此名来自于salvus,与salūs(健康、福祉之意)及salvēre(感到健康、治愈)词汇有关。[3]在罗马时期,Pliny the Elder是首位将鼠尾草命名为Salvia。[4]种加词officinalis意指它的药用价值——officina修道院的一种用来贮藏草药的传统库房。[5] [6]

药用鼠尾草也曾被多次被置于其他分类之下。[7]

品种 编辑

目前已经有很多药用鼠尾草品种存在,其中多数是用来作为观赏用的品种,比较少作为香草的用途,这些小型的开花灌木,很有观赏价值,在日照充足及干燥的环境下,特别适合作为地被植物种植。在夏季时使用扦插法繁殖,可以很容易的繁殖成功。有名的药用鼠尾草品种包括:

  • 'Purpurascens'(紫叶鼠尾草),叶片紫色的品种。
  • 'Tricolor'(三色鼠尾草),斑叶品种,绿色叶片上有白色及黄色的斑纹。
  • 'Berggarten'(巴格旦鼠尾草),叶片非常大的品种。
  • 'Icterina'(黄斑鼠尾草),斑叶品种,绿色叶片上有黄色的斑纹。
  • 'Alba'(白花鼠尾草),花白色的品种。
  • 'Lavandulaefolia'(薰衣草叶鼠尾草),叶片较小型的品种。

烹饪用 编辑

药用鼠尾草带有轻微的胡椒味,做菜时可拿来作为调味料。在西方料理里,药用鼠尾草被拿来作为调味香料,在腌泡肉类、制做奶酪及某些饮料时使用。在英国比利时的料理里,药用鼠尾草加上洋葱被拿来作为填料使用,填塞在禽肉腹内或猪肉里,也可以做成酱汁使用。在法国料理里,药用鼠尾草被拿来烹调白肉及加在蔬菜汤里。在德国料理里,药用鼠尾草常会和香肠搭配在一起使用。在意大利料理里也经常会使用到药用鼠尾草。在巴尔干半岛与中东地区,烤羊肉时会用到药用鼠尾草。

图片 编辑

参见 编辑

  • 鼠尾草属鼠尾草丹参
  • 精油:一种很芳香的精油,男女生都颇适合使用。是一种抗忧郁剂、消炎、缓解痉挛,有抒解焦虑的效果,人一松腿也松,所以也有催情的功效。帮助对抗失眠。可用于护肤、护发的产品中。
  • (+)-桧烯合酶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国植物志:撒尔维亚. [2014-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8). 
  2. ^ Clebsch, Betsy; Carol D. Barner. The New Book of Salvias. Timber Press. 2003: 216 [2013-03-30]. ISBN 978-0-88192-5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9). 
  3. ^ Salvia and sage.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2021 [11 October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3). 
  4. ^ Derivation of name and historical aspects. Kirstenbosch National Botanical Garden. 2011 [September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3). 
  5. ^ Harrison, Lorraine. RHS Latin for gardeners. United Kingdom: Mitchell Beazley. 2012: 224. ISBN 9781845337315. 
  6. ^ Stearn, William T. Botanical Latin. Timber Press (OR). 2004: 456 [2013-03-30]. ISBN 0-88192-627-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0). 
  7. ^ Sutton, John. The Gardener's Guide to Growing Salvias. Workman Publishing Company. 2004: 17. ISBN 978-0-88192-67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