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皇太后奥斯曼土耳其语:والده سلطان)是指奥斯曼帝国在任苏丹的母亲所持有的名号[1]。参照国际音标,“Valide”在土耳其语里的发音是[Valiˈde]。苏丹皇太后的地位与西方国家的王母太后(Queen mother)或东亚的皇太后有所不同,其身份是作为苏丹的生母或养母而来,而且必须是前任苏丹的正室,但其他前任苏丹正室并不会得到尊封。

苏丹皇太后无疑是奥斯曼帝国继苏丹之后最重要的人物。作为苏丹的母亲,按照伊斯兰的传统,苏丹皇太后对帝国的事务有相当重要的影响力。在十七世纪,帝国进入苏丹女权时期,一些无能或年幼的苏丹令苏丹皇太后的角色更为突出[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anny Davis. The Valide. The Ottoman Lady: A Social History from 1718 to 1918.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1986年. ISBN 0313248117 (英语). 
  2. ^ Leslie P. Peirce. The Imperial Harem: Women and Sovereignty in the Ottoman Empir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3年. ISBN 0195086775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