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自由教会

苏格兰自由教会[1](Free Church of Scotland)成立于1843年。当时苏格兰的国教会(the "established" Church of Scotland)共有牧师1,203名,而其中474名脱离,另成立总会,其领导者是查麦士英语Thomas Chalmers(或译: 钱伯思)牧师(1780~1847),也是该会首届总会议长。[2]

成立过程 编辑

十八世纪开始的苏格兰启蒙运动渐渐软化了严格的加尔文(或称改革宗)认信信仰传统,开启了“以人为本”以及“历史”和“人性”的主题讨论,他们主张人性最基本的要素,包括道德理念都会受到不同时空和地理因素的牵动而不断演化,今日大家公认所谓的自然科学—动物比较学,遗传学、演化学、医学;所谓的社会科学—人类学、人种起源、社会学、历史学、经济学都深深地受到这场苏格兰启蒙运动的影响,而苏格兰教会也因此逐渐趋向世俗化。

查麦士牧师于1780年3月17日,生于Anstruther, N.B. Scotland。1802年毕业于圣安得列(St. Andrew)大学,修习数学、自然哲学及神学。

查麦士于1799年(时19岁)就获得教职(可讲道)执照,1803年,毕业任Kilmany的牧师,在职12年,并兼任圣安得利大学的数学助理教授。查麦士和当时的多数牧师一样,周末准备一篇主日讲章,主日在教会讲道,周间五日十分自由,查麦士于是成了认真的数学家和相当不错的地质学家。约于1809年,他才认真地从事考究基督教的确实性,并应邀往《爱丁堡百科辞典》撰写“基督教的证据”(Evidence of Christianity),更努力达到福音的道德,而体验到深奥的灵的革命。

1815年查麦土改任格拉斯哥市杜伦(Tron)教会牧师。1817年出版以天文学的新发现和基督教的启示为主题的连续讲道集,年内共刷印9次,共售出二万册,声誉遍及全苏格兰。

1818年转任同市圣约翰教会牧师。教区内约有20户贫民家庭,他就将其教区分为25小区,每区(约60至100个家庭)置长老及执事,让长老关怀灵性需要,由执事从事救济。开设学校二间,用四位有能力的教员来教导的七百名的儿童,学费一学期只收2至3先令(Shilling,1英镑是20先令),另开40到50间地方主日学,给一千名以上的儿童有普通及宗教教育的机会。

1823年查麦士就任圣安得烈大学伦理学教授。1828年改任爱丁堡大学的神学教授,在任15年。期间于1834年被选为爱丁堡院士会会员,1835年获牛津大学民法博士。

1843年5月18日,由于不满苏格兰长老教会此逐渐趋向世俗化,包括公理会、浸会、卫斯理派开始推动宗教觉醒,严守安息日教规,查麦士领导成立了苏格兰自由教会。自由教会是从国教会脱出,教堂均被没收。查麦士很技巧地设法开辟财源,而迅速地盖了新的教堂、牧师馆及学校,所属各会员被要求每周捐一便士(一英镑是二百四十便士),信徒也支持。

1843年6月,苏格兰自由教会通过并购买位于爱丁堡皇后街80号的大楼,以作培训苏格兰自由教会的未来牧者,并由查麦土、威尔士(David Welsh)、邓肯(John Duncan)以及稍后加入的孔宁汉(William Cunningham)担任首几位教授。后于1846年,因土地不敷需求,教会通过在土丘(The Mound)建立新的校舍,亦即现今爱丁堡大学新学院(New College)的校址。1846年6月3日,新学院由查麦土建立大楼基石,并任其院长。查麦土尽瘁于教育,至1847年去世。

后来因着教会相继合并,新学院一并归入苏格兰教会的体制内,而现今的自由教会神学院(Free Church College),后于2014年改名为爱丁堡神学院(Edinburgh Theological Seminary),则座落在新学院之旁。

查麦士著述甚丰,有20卷以上。著名的有Institutes of Theology, Bridgewater Treatise等。查麦士不仅是一名牧师、神学教育家、教会政治家,更以提倡改革社会经济、照顾贫穷者的实践家而闻名。

苏格兰联合自由教会 [3] 编辑

1737年,士达林(Stirling)镇的伊士坚(John Erskine)牧师主张牧师的聘请应由信徒选举,这是对贵族及大业户拥有牧师任命权首次的公开挑战。1740年国教会就将伊士坚除名,伊士坚便和同情他的人成立了分离教会(Secession Church)。

1751年,宜历比(Thomas Gillespie)牧师因为不参加未经会员选出的牧师之就任式,由国教会除名。1781年他就成立了救济教会(Relief Church),而1784年成立了他们的总会。分离教会与救济教会,其教义、组织、目的相近,于是两会于1847年合并,称联合长老教会(United Presbyterian Church)。

1843年5月18日,受到查麦士宗教改革的影响,苏格兰教会有牧师1,203名,其中474名脱离,自行成立了苏格兰自由教会。

1873年,苏格兰教会不得不走上改革之路,国会修改法律,废去贵族及大业户的特权,将牧师的聘任改由各教会的会员来决定。

1900年,苏格兰自由教会和联合长老教会合并成立了苏格兰联合自由教会(The United Free Church of Scotland),教势更增大了,不过,在苏格兰高地有少数未参加联合的,被称“极少自由者”(Wee Frees)。

经过教理的调整,1929年10月,苏格兰联合自由教会最终与苏格兰教会合并,合并后的宗派沿用苏格兰教会的名字;之于未曾参与合并的苏格兰自由教会,沿用原来的宗派名字。前者的信仰立场在许多议题上虽越见开放,后者就偏向较严谨的认信改革宗神学传统。

影响 编辑

苏格兰自由教会是马偕家族所隶属的教会。苏格兰裔的传教士,去厦门的杜嘉德,南台湾的马雅各巴克礼等,以及去非洲的李文斯顿(David Livingston)、去印度的达夫(Alexandra Duff)都是其中的翘楚。

关于苏格兰自由教会,可参考陈俊宏长老在《重新发现马偕传》(页140~146),他强调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南北两源流有历史上的同源性,而指出苏格兰自由教会所扮演的角色。[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潘稀祺:《台湾医疗宣教之父 : 马雅各医生传》 P. 27, (2003年,台湾基督长老教会新楼医院出版)
  2. ^ 赖永祥:《教会史话》 P.614 (台湾基督长老教会)
  3. ^ 赖永祥: 史话 614 苏格兰教会的离合
  4. ^ 陈俊宏:《重新发现马偕传》(2000年,前卫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