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总统

蘇聯在1990和1991年間的國家元首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总统苏联解体前的国家元首称谓。苏联共产党总书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是唯一一任的苏联总统。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总统
Президент Союза Советских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их Республик
苏联总统旗
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
唯一一任的苏联总统
官邸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任命者苏联人民代表大会 [1]
任期5年
先前职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
设立1990年3月15日
首任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
末任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
废止1991年12月25日
后继职位独联体各国元首
副职苏联副总统

戈尔巴乔夫1985年上台接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成为苏联最高领导人。担任总书记期间致力于经济自由化改革政治民主化改革。苏联在政治上由一党执政下的社会主义制度逐步向西方国家多党制总统制转变。1990年,苏联集体国家元首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转变成单一国家元首的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顺利被选为第一任总统。

但是随著共产主义制度的崩溃,各加盟共和国的纷纷独立,戈尔巴乔夫对苏联国内的政治控制力不断减弱。特别是1991年八一九事件期间,戈尔巴乔夫被保守派的副总统根纳季·伊万诺维奇·亚纳耶夫软禁,亚纳耶夫自任为代总统。但是政变在三天之后宣告失败,戈尔巴乔夫回任总统,不过辞去了苏共中央总书记职务,实权落到俄罗斯总统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利钦手中。

1991年12月25日晚,戈尔巴乔夫辞去苏联总统职务,随即苏联红旗在克里姆林宫落下,升上俄罗斯三色旗,象征苏联正式解体。

参考文献 编辑


先前职称: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苏联/俄罗斯联邦国家元首
1990年─1991年
继承职称:
俄罗斯联邦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