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赫巴托尔墓

苏赫巴托尔墓蒙古语Сүхбаатарын бунхан)是原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国家宫前的达木丁·苏赫巴托尔乔巴山的墓。2005年被拆毁。

国家宫前的苏赫巴托尔墓

简介 编辑

苏赫巴托尔墓内原葬的达木丁·苏赫巴托尔是蒙古1921年革命的领袖;乔巴山是自1930年代末至1952年其逝世前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苏赫巴托尔墓位于苏赫巴托尔广场北侧,国家宫门前。该建筑在乔巴山逝世后兴建,1954年建成并启用,2005年被拆毁以腾出空间使人瞻仰供奉成吉思汗雕像的大厅。该陵模仿了列宁墓的外观,但颜色不同。

达木丁·苏赫巴托尔1923年葬于阿尔坦-奥尔吉国家公墓英语Altan-Ölgii National Cemetery。后来,其遗骨于1954年被挖掘出来,葬于乌兰巴托苏赫巴托尔广场新建的苏赫巴托尔墓中。1954年霍尔洛·乔巴山逝世前曾嘱咐把自己的遗体送到苏联做防腐处理,再运回来同苏赫巴托尔尔放在一起供人瞻仰。然而蒙古人民发现乔巴山遗体运回国以后就一直置于不透明的石棺里,和应该已经腐烂的苏赫巴托尔尔遗体一样不公开展示。所以许多人猜测很可能这次的防腐处理并不成功。[1]2005年该墓拆毁后,苏赫巴托尔和乔巴山的遗体被火化,骨灰在2005年在喇嘛的看护下葬于阿尔坦-奥尔吉国家公墓。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R. Bawden, The Modern History of Mongolia, London 1968, 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