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京 (南北朝)

南梁戰俘、刺客

兰京(?年—549年)又作兰固成,梁朝勇将兰钦之子,刺客与御厨。

生平 编辑

其父徐州刺史兰钦陈庆之齐名,与东魏交战时,兰京被俘,分配到高澄府中当厨子。兰钦多次请以重金赎之,高澄皆不许。兰京多次请求回家,高澄骂说:“你再啰唆,我就杀掉你!”兰京暗中与同党六人策划反击。兰京刺杀高澄前几天,黄门侍郎崔季舒在北宫门外长吟鲍照诗:“将军既下世,部曲亦罕存。”

刺杀高澄 编辑

武定七年(549年),高澄在城(河北省临漳县西南邺镇)时,爱恋新宠琅邪公主,为不受打搅,侍卫者常遣出外。八月八日这天,高澄与散骑常侍陈元康、吏部尚书侍中杨愔、黄门侍郎崔季舒在东柏堂密谋受禅之事,这时兰京送来饮食,高澄教他退下,又对其他人说:“我昨天梦见这个奴隶用刀砍我,应该马上把他除掉。”兰京暗中拿着短刀,再度送来饮食,高澄大怒说:“我没有叫送东西,你来干什么?”这时兰京抽出藏在盘底的尖刀说:“我来杀你!”

当即高澄离座,但脚被绊伤,急忙爬到床下,兰京把床掀起,诛杀高澄。陈元康胸腹多处被刺,肠子流出,倒在地上,崔季舒藏到厕所中。当时高洋人在城东“双堂”,闻讯一行人赶到“柏堂”,将兰京斩首。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