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氏虾属学名Ramskoeldia)是一种放射齿目的一个,底下还有两个物种,分别是:宽棘兰氏虾学名Ramskoeldia platyacantha,又称作扁刺兰氏虾)和相仿兰氏虾学名Ramskoeldia consimilis[1]中国发现此物种的,生活在寒武纪的中期。[1]发现了兰氏虾的附肢和咀嚼式的口器,和一些比较不完整的口锥化石。此物种与同科的里拉琴虫属抱怪虫属很相近,都是在中国南部发现的[2][3],而且附肢形状很类似。[1]

兰氏虾属
化石时期:521–514 Ma
寒武纪第三期
兰氏虾属两个物种的全身复原图,目前未发现兰氏虾的身体发现,所以身体是用抱怪虫属代替。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恐虾纲 Dinocaridida
目: 放射齿目 Radiodonta
科: 抱怪虫科 Amplectobeluidae
属: 兰氏虾属 Ramskoeldia
Cong et al., 2018
  • 宽棘兰氏虾
    Ramskoeldia platyacantha Cong et al., 2018
  • 相仿兰氏虾
    Ramskoeldia consimilis Cong et al., 2018
    • 相仿兰氏虾疑问种
      Ramskoeldia consimilis? Pates et al.,2019

发现与命名 编辑

中国云南东部共四个地方都有发现兰氏虾的化石,分别是:琼楚苏地层(Chiungchussu Formation)中的玉案山组(Yu'anshan Formation),海口镇(Haikou area)的麻坊阶层(Mafang section)和还有耳材村阶层(Ercaicun section),还有澄江市黑马底阶层发现了许多标本。[1]在美国发现了可能是相仿兰氏虾的化石标本。[4]

属名Ramskoeldia是为了感谢拉尔斯·拉姆斯科尔德(Lars Ramsköld)他早期对澄江生物群的研究,而且提出有一些放射齿目的物种有咀嚼式的口器,这个的想法;平棘兰氏虾(Ramskoeldia platyacantha)的种小名platyacantha是由希腊语platy(宽阔)和希腊语acanth(棘刺)组成的,指附肢的腹侧上有许多较大的刺;相仿兰氏虾(Ramskoeldia consimilis)的种小名consimilis是由拉丁语相似的意思,因为附肢长相与帚刺侯氏虾英语Houcaris saronHoucaris saron)非常相似。[1]

型态 编辑

附肢 编辑

 
兰氏虾属的两个物种附肢复原图。(上)是平棘兰氏虾的附肢,(下)相仿兰氏虾的附肢。

附肢分为两部分,梗节(shaft) 和末端节(distal articulated region),梗节为靠近头部的部分,端节为附肢延伸出去的部分。腹侧上的刺称作前附肢棘(endite),在前附肢棘上还有更小的刺,称作前附肢辅棘(auxiliary spines)。附肢的背侧上有刺,称作背刺(dorsal spine)。

 
(腹侧)放射齿目物种的咀嚼式的口器。前灰色是放射齿目的头部结构,而深灰色是咀嚼式的口器还有颈上的鳍称作“前鳍”(anterior flaps)。

宽棘兰氏虾的附肢长度约为15公分(如果不包含梗节的部分)。在梗节与末端节的背侧形成了一个大约150度的夹角,但是也有些标本的夹角是直的。附肢上比较宽的前附肢棘,分布在第四节到第十五节上。大部分的前附肢棘上有两对前附肢辅棘,前附肢辅棘左边与右边的刺并不对称,右边稍为的长了一点,而前附肢辅棘的末端指向附肢的外侧。在偶数节的前附肢棘比在奇数节的前附肢棘还要大,与可能是奇虾科薄刃虾属[5]或是抱怪虫科关山虾属[6][7]一样,而且越后面的棘会愈来愈小,但有一个例外是第八节的比第六节还要大。[1]第四节的前附肢棘最大,但是与其他比较短的前附肢棘一样,都没有超过附着在那个节的高还要长。第十二节至第十六节上有背刺,而第十二节的背刺非常微小,而十三节至第十五节的背刺最长。最后一个节,也是第十六节,上面有两根小刺,一根是背刺,另一根是末刺。在梗节上也有前附肢棘,其中的第二节有着与端节的节插不多大小的前附肢棘。第一节与第三节只有一根刺的前附肢棘。[1]

相仿兰氏虾的附肢比起宽棘兰氏虾的附肢还要更细长,在梗节与末端节的背侧形成了一个大约126至148度的夹角。第四节到第十五节具有非常多前附肢辅棘的前附肢棘,至少在前附肢棘的基部都会有一对前附肢辅棘。前附肢棘的大小也随着奇数节或是偶数节,偶数节的前附肢棘比奇数节的前附肢棘还要大。每个前附肢棘都会有两对前附肢辅棘。而且在第四节的前附肢棘最大,第四节与第六个、第八个、第十二节一样,前附肢棘比它附着的节还要长,前附肢棘还要稍微的弯曲。在第十三节到第十五节有的背刺,而第十六节有许多非常娇小、类似爪子的末刺,在第三节的腹侧也有类似的小刺。[1]

咀嚼式口器 编辑

咀嚼式口器(gnathobase-like structures, GLSs)位在头部附近。[8]两侧咀嚼式口器的末端刺互相指著,代表可能在成对的。这两侧的是由六个小块具有小小的突出物,排成两排。[1]

分类 编辑

 
双肢抱怪虫(Amplectobelua symbrachiata)的附肢复原图,黑色为节间膜。
 
(左)奇虾属Anomalocaris)(中)和皮托虾属英语PeytoiaPeytoia)赫德虾属(Hurdia)的口锥。口锥是口器周围环绕着一圈齿,用于进食。

而某些发现的物种,例如:赫德虾属Hurdia)和奇虾属Anomalocaris)都是发现口锥,而不是发现咀嚼式口器。而抱怪虫属Amplectobelua)的双肢抱怪虫(Amplectobelua symbrachiata)也有发现同样的结构,所以可能抱怪虫属与为同一个科,再加上附肢的型态也很相近。[1]在第四节的前附肢棘最大,而偶数节的前附肢棘比奇数节的前附肢棘还要大。[8]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Cong, Pei‐Yun; Edgecombe, Gregory D.; Daley, Allison C.; Guo, Jin; Pates, Stephen; Hou, Xian‐Guang. New radiodonts with gnathobase‐like structures from the Cambrian Chengjiang biota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systematics of Radiodonta (PDF). Papers in Palaeontology. 2018-06-23, 4 (4) [2024-01-31]. ISSN 2056-2799. doi:10.1002/spp2.12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4-02-10). 
  2. ^ Xian‐Guang, Hou; Bergström, Jan; Ahlberg, Per. Anomalocaris and other large animals in the lower Cambrian Chengjiang fauna of southwest China. GFF. 1995-09, 117 (3). ISSN 1103-5897. doi:10.1080/11035899509546213. 
  3. ^ Cong, C; Ma, M; Hou, H; Edgecombe, E; Strausfeld, S. Brain structure resolves the segmental affinity of anomalocaridid appendages. MorphoBank datasets. 2015 [2024-01-30]. 
  4. ^ Pates, Stephen; Daley, Allison C.; Edgecombe, Gregory D.; Cong, Peiyun; Lieberman, Bruce S. Systematics, preservation and biogeography of radiodonts from the southern Great Basin, <scp>USA</scp>, during the upper Dyeran (Cambrian Series 2, Stage 4). Papers in Palaeontology. 2019-09-19, 7 (1). ISSN 2056-2799. doi:10.1002/spp2.1277. 
  5. ^ Guo, Jin; Pates, Stephen; Cong, Peiyun; Daley, Allison C.; Edgecombe, Gregory D.; Chen, Taimin; Hou, Xianguang. A new radiodont (stem Euarthropoda) frontal appendage with a mosaic of characters from the Cambrian (Series 2 Stage 3) Chengjiang biota. Papers in Palaeontology. 2018-08-13, 5 (1). ISSN 2056-2799. doi:10.1002/spp2.1231. 
  6. ^ Wang, YuanYuan; Huang, DiYing; Hu, ShiXue. New anomalocardid frontal appendages from the Guanshan biota, eastern Yunnan.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13-06-07, 58 (32). ISSN 1001-6538. doi:10.1007/s11434-013-5908-x. 
  7. ^ Zhang, Mingjing; Wu, Yu; Lin, Weiliang; Ma, Jiaxin; Wu, Yuheng; Fu, Dongjing. Amplectobeluid Radiodont Guanshancaris gen. nov. from the Lower Cambrian (Stage 4) Guanshan Lagerstätte of South China: Biostratigraphic and Paleobiogeographic Implications. Biology. 2023-04-11, 12 (4). ISSN 2079-7737. doi:10.3390/biology12040583. 
  8. ^ 8.0 8.1 Cong, Peiyun; Daley, Allison C.; Edgecombe, Gregory D.; Hou, Xianguang. The functional head of the Cambrian radiodontan (stem-group Euarthropoda) Amplectobelua symbrachiata.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2017-08-30, 17 (1). ISSN 1471-2148. doi:10.1186/s12862-017-1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