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女地运动

赫魯曉夫發動的農業運動

处女地运动(俄语:Освое́ние целины́罗马化:Osvoyeniye tseliny直译:处女地开垦;哈萨克语Tyń ıgerý [təŋ ɪjɡeɾʏw]),是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任期为解决苏联农业问题,缓解粮食短缺困扰的计划。

苏联1979年发行的邮票,以庆祝处女地运动25周年。

1953年9月,中央委员会全会确认了农业危机在苏联的严重程度,决定在1956年开垦1300万公顷荒地。但莫洛托夫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和其他党组成员表示反对处女地运动。许多人认为这个计划不论在经济上还是逻辑上都是不可行的,但赫鲁晓夫坚持认为开垦大量新土地是使农作物在短时间量大幅增加产量的唯一途径。

赫鲁晓夫的策略,是招募志愿共青团员作为劳工,前往伏尔加河流域、北高加索哈萨克斯坦垦荒。从1954年-1960年,苏联的土地总播种面积增加了46万公顷,其中90%为处女地运动所开垦。总体而言,处女地运动成功地在短期内提高了粮食生产量,减少了粮食短缺。此后的粮食产量逐年大幅波动,未能超越1956年的产量纪录。1959年后产量逐渐下滑,未能达成赫鲁晓夫提出的苏联1960年超越美国粮食产量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