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 (词牌)

詞牌

虞美人词牌名亦为变体诗。亦称《玉壶冰》、《忆柳曲》、《虞美人令》、《一江春水》。

双调五十六字,前后各两仄韵、两平平仄换韵, 每句不同韵,方式是“甲乙丙丁”。

词牌格式 编辑

注:表示平声表示仄声表示本仄可平,表示本平可仄,粗体表示韵脚。

例词 编辑

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苏轼

湖山信是东南美,一望弥千里。使君能得几回来,便使樽前醉倒更徘徊。

沙河塘里灯初上,水调谁家唱。夜阑风静欲归时,惟有一江明月碧琉璃。


晏几道

飞花自有牵情处,不向枝边坠。随风飘荡已堪愁,更伴东流流水 、遇秦楼。

楼中翠黛含春怨,闲倚阑干遍。自弹双泪惜春红,暗恨玉颜光景、与花同。


纳兰性德

曲阑深处重相见,匀泪偎人颤。凄凉别后两应同,最是不胜清怨月明中。

半生已分孤眠过,山枕檀痕涴。忆来何事最销魂,第一折技花样画罗裙。


蒋捷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