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

臨時編印的報紙刊物

号外是指临时编印的报纸刊物。由于每家报纸每天均编有刊号(格式如╳╳年╳╳╳号),号外是临时编印之关系,并不设刊号,因而得名“号外”。中文报纸首份号外为1884年8月6日的《申报》号外,刊登该报驻福州记者发回的专电:“驻榕法舰尚无动静”。

1945年8月10日《大公报》号外,报道广岛原子弹轰炸。
2010年6月2日,送报员准备发布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请辞的号外

昔日当有突发重要新闻时,报社便立即赶制版面,一个多小时后于当地街头派发,以求将消息尽快提供给读者。因为内容不多,号外通常只有一大张纸,报社通常都会视派发号外为对报章的宣传,因此也乐于免费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报纸出版管理规定》第31条第七项并有规定号外为免费。

号外功能的转变 编辑

1970年代开始,随着电子媒体的兴起,突发重要新闻均可以迅速发布。因此现已较少看到有报章会印制号外派发,但因号外为宣传自家报纸的有效手法,配合现在的印刷速度,于是能预计的重大新闻刊行号外是中国近年较常见的(事件已不是临时没有预计的关系,有的不只一版,如《成都晚报》的巴金逝世号外为100版,已失去号外的初衷——未能预计的突发事件临时编印,沦为纸上纪念刊物形式);较常派发号外的地区有日本中国大陆(报导的多为社会影响较重大之新闻)及台湾(2003年苹果日报进入台湾之后,才开始有报章会印制号外派发,通常也是以社会影响较重大之新闻为号外报导)等。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