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吸战士3(英语:Syphon Filter 3是一款第三人称潜行射击游戏,由索尼互动娱乐本德工作室开发并由索尼互动娱乐发行,专为PlayStation游戏机设计。该作品于2023年1月17日加入PS Plus Premium经典游戏系列。

虹吸战士3
  • Syphon Filter 3
类型第三人称射击潜行
平台PlayStation
开发商索尼互动娱乐本德工作室
发行商索尼互动娱乐
制作人Darren Yager
设计师Jeff Ross
编剧John Garvin
Richard Ham
程序Christopher Reese
美术John Garvin
音乐Christopher Stevens
Chuck Doud
系列虹吸战士系列
模式单人双人
发行日
  • 北美:2001年11月6日
  • 欧洲:2001年11月30日

剧情 编辑

美国国务卿文斯·海登传唤加布里埃尔·洛根、连馨和劳伦斯·穆加里到美国国会作证,详述他们与特工机构的关系。他认为这三人都有罪,并在他们从日本福岛的一家酒店暗杀石浩后对他们进行质询。然而,三人并未意识到海登就是阴谋的幕后黑手,正寻找替死鬼。

加布首先描述了第一次Syphon Filter调查。他和连馨前往哥斯达黎加寻找失踪的特工艾利斯。抵达后,两人发现埃里希·罗默已经下令杀死艾利斯,但加布必须继续执行任务,查明罗默在毒品种植园的行为。尽管特工机构的上级爱德华·本顿拒绝给予许可,加布仍然追赶上了罗默乘坐的飞机。那时,加布并不知道本顿和特工机构控制了罗默,而罗默则从飞机上逃脱。

接下来,穆加里作证,并告诉海登,在南非种族隔离时代,他曾经为一个抵抗组织工作。在普加里金矿,他发现矿场的奴隶工人感染了一种致命的瘟疫,而矿场老板试图掩盖这一事实。穆加里取得了病原样本,并将其交给了特丽莎·利潘。

轮到连馨作证时,她详细描述了自己在苏阿战争期间与加布的首次相遇,以及她在哥斯达黎加行动中的角色。与此同时,加布与英国秘密情报局特工玛吉·鲍尔斯一同前往爱尔兰,试图阻止Syphon Filter的运输,阻止贩毒集团和当地的临时爱尔兰共和军小单位获得该装置。在“洛莱莉”号船上,加布安置了几个爆炸物,找到了一份指向澳大利亚病毒试验基地的文件。他还寻找有关控制特工机构的神秘武器贩毒集团的信息。加布揭露了秘密情报局内部的内鬼奈杰尔·卡明斯,他在协助那些人。加布杀死了奈杰尔,并在码头上确保了最后一批病毒运输。最后,洛莱莉号连同全体船员沉没。

回到华盛顿特区,加布谈到他与本顿的首次会面,当时正值苏联-阿富汗冲突期间。本顿声称自己是一名中央情报局特工,参与了名为“旋风行动”的秘密行动,负责运输武器给阿富汗人反抗苏联。但当加布和艾利斯护送武器时,阿富汗人攻击了他们。加布到达喀布尔后与连馨会面,连馨安排了一个分散注意力的行动,但是一辆坦克挡住了他们的路,所以加布摧毁了它。他得知本顿实际上是在供应武器给苏联,并且是特工机构的行动人员。

在海登质问加布时,连馨与玛吉联手从澳大利亚试验基地绑架了艾尔莎·怀森格博士。由于阿拉莫夫抛弃了她,艾尔莎愿意背叛阴谋集团,她让连馨为被指挥官希尔弗斯俘虏的原住民组装疫苗。希尔弗斯计划杀死试验对象,因此连馨先下手为强,杀死了他。当她回到艾尔莎身边时,发现艾尔莎已经不见了。

海登指责加布撒谎和贪污,他认为加布谋杀了特丽莎。但特丽莎出乎意料地出现在他面前。特工机构的特工杰森·查恩斯只是打伤了她,并未将她打死。她描述了她在担任美国烟酒枪炮及爆裂物管理局警官期间与加布的初次见面。一群由希尔弗斯上校率领的美国国家安全局特工伪装成联邦调查局探员,企图剿灭一支从政府卫星上恢复数据的民间武装。当时身为特工机构特工的加布救了她的命,并在她营救民兵领袖的妻子和儿子时给予协助。她离开了美国烟酒枪炮及爆裂物管理局,加入了特工机构。

特丽莎伪装死亡以找到操控特工机构背后的人。她对阿拉莫夫的调查发现了与海登本人的关联。在加布逮捕他之前,玛拉杀死了海登。她和几名贩毒集团恐怖分子接管了参议院大楼,但加布阻止了她引爆任何炸药。他在一列满载人质的火车上追赶她,并将她打伤。

在片尾彩蛋中,尽管玛拉被监禁,她仍然成功逃脱。加布决定去找她,但目前随着海登的死,Syphon Filter危机似乎已经结束。加布将成为新任特工机构局长,并将其从腐败中解救出来。他尚未意识到,在洛莱莉号沉船遗址附近正在进行一个行动。有人正在回收病毒装箱,而玛拉的笑声传来,为续集拉开了序幕。

发行 编辑

这款游戏原定于2001年9月25日发行,但是没想到发行前两周就发生九一一袭击事件,使得索尼不得不延迟发行并调整营销策略[1]。最终于11月6日发行。游戏原本的封面展示了Gabe和Lian在一个带有美国国旗的法庭中进行行动,烟雾弥漫。但是由于九一一袭击事件炭疽恐慌的蔓延,封面被改为只显示Gabe和Lian的面孔,后封面的“美国联邦调查局”标题也被更改为“机构任务简报”[2]

评价 编辑

评价
汇总得分
汇总媒体得分
Metacritic73/100[3]
评论得分
媒体得分
Game RevolutionB−[4]
GameSpot6.5/10[5]
IGN7.5/10[6]
次世代     [7]

游戏在评论汇总网站Metacritic上获得了“褒贬不一”的评价[3],但次世代的Tommy Layton在其PlayStation版本的评论中给予了四颗星的高评价,赞扬了游戏的图形、游戏性、故事情节和关卡设计[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ony delays Syphon Filter 3 - GameSpot.com. Asia.gamespot.com. 2001-11-30 [2012-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5). 
  2. ^ Game Rave Presents: Syphon Filter 3 - September 11th Version. Game-rave.com. [2012-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31). 
  3. ^ 3.0 3.1 Syphon Filter 3 for PlayStation Reviews. Metacritic. [2014-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2). 
  4. ^ Nash, Joe. Syphon Filter 3 Review. Game Revolution. 2001-12-01 [2014-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01). 
  5. ^ Shoemaker, Brad. Syphon Filter 3 Review. GameSpot. 2001-11-19 [2014-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0). 
  6. ^ Fujita, Mark. Syphon Filter 3 Review. IGN. 2001-11-27 [2014-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3). 
  7. ^ 7.0 7.1 Layton, Tommy. Finals. Next Generation. Vol. 5 no. 1 (Imagine Media). January 2002: 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