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饺

(重定向自虾饺

虾饺,又称水晶虾饺,在广东省以外的地区又可称为港式蒸饺广式蒸饺,是一种以透明澄面皮包裹一至两只的蒸饺菜,分量大小多以一口为限。

虾饺
上菜顺序广式点心
起源地中国
地区广东
主要成分小麦淀粉,木薯淀粉,煮熟的猪肉脂肪玉米淀粉,香油,酱油等调味料
一笼虾饺
金鱼造型的虾饺

常见的虾饺[1]是半月形、表面似蜘蛛肚的,约有十三褶。传统广式西关虾饺馅料有河虾肥猪肉韭黄,而且必须是十三褶半,港式多简化要求,改为海虾及半肥瘦猪肉,褶数由九至十三褶不等,当中世有些标称有些不计较成本让人觉得超值的是纯龙虾肉、鹅肝醤的虾饺。优质美味的虾饺一定要皮薄而软,如果饺皮必须是有弹性兼半透明;虾肉要爽口弹牙,饺内有少量汁液,全只饺则要够热为最佳。

起源 编辑

虾饺起源自广东顺德。最早的虾饺被称为“五凤鲜虾饺”,诞生时间在1920年至1930年之间[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唯灵,(2006年),《饮情食趣》专栏,《信报》2006年4月28日号,香港
  2. ^ 2008年8月20日,《羊城晚報》關於蝦餃起源地的文章. [2008年8月2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12月1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