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先生

台灣作家賴和在1930年的醫學題材小說作品

蛇先生》是台湾作家赖和的医学题材小说作品,初次发表于1930年1月,载于《台湾民报》二九三号、二九五号、二九六号。故事以无照医生为主角,批判当时的民间医疗。

故事大纲 编辑

蛇先生是个没有医疗执照却能够配出治疗蛇咬药方的人。因为他没有执照的缘故,还被当时的西医告发而受到当时法律的刑罚,还好“钱神有灵”,法律才释放了他。但是他的药方仍然受到许多农民所欢迎,因为许多被蛇咬伤的人用了他的药方,就好了。他的药方甚至比西医的药还有效。因此,一位西医前来请教他药方的秘密。然而,蛇先生并不觉得他的药方有什么特别。因此蛇先生与西医就展开了一连串的口水之争。许多人都来围观这场蛇先生与西医的攻防战。要是西医得到了蛇先生的药方,那可是一笔不少的收入啊。可是蛇先生却没有说什么。因为他并不认为自己的药方有什么秘方,反而是因为那些来求他医治的人都不是被真正的毒蛇咬伤,所以他的药虽然很平常,却能治好大部分的人。最后蛇先生抓了一包药方请这位西医拿回去用科学方法检验。这一检验,蛇先生已经不在人世了,然而结果却没有任何的发现。

评价 编辑

参见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本作品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