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头

组织或操纵偷渡客等非法移民行为获利的人或集团头目
(重定向自蛇头

蛇头(英语:Snakeheads)是泛指经营及操控非法移民活动的人,蛇头费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集团式经营的则称为人蛇集团。这个名称最早起源于中国黑帮,在福建及广东等地,将中国人偷渡至东南亚及美国等地。

历史 编辑

人蛇与蛇头的称呼最早起源于英属香港,当时偷渡至香港的中国人,会躲藏在渔船或商船的甲板下,如同蛇一般,所以香港人称呼偷渡客为人蛇,组织偷渡活动的人称为蛇头。蛇头的工作包括在出境地游说当地人外国有好世界(“市场” 推广 )、安排“人蛇”越境“运输”、出境前收取蛇头费、安排“私人贷款”、入境地收尾数、以及安排黑市工作(“职业”中介人)等。

蛇头的工作内容繁多,所以蛇头非一人可以胜任,通常是一个国际性的犯罪组织企业化经营,人蛇集团的成员各司其职。当然,如此一条龙服务,部分非核心业务也可以是外判的,或者合伙合营。合伙人方面,可能要包括有出入境海关移民局政党法官等(多有收受贿赂),此谓“接通天地线”。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