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行剑(日语:蛇行剣だこうけん dakōken)是日本古坟时代的一种日本。如字面所述,剑锋刃身如蛇行姿态般,弯曲呈波浪状。最初由日本考古学家后藤守一命名为“蛇行曲身剑”,后来简化为蛇行剑。[1]

出土介绍 编辑

蛇行剑是日本的出土文物,最初发现于西日本古坟及地下式横穴墓之中。从其形状及出土数量推测,蛇行剑并不是实际的兵器,而是仪仗用途的器具。[2]

最早出土的蛇行剑在1925年(日本大正14年)于日向净土寺山古坟(今日本延冈市,南方39号古坟)出土。学者鸟居龙藏首次发现蛇行剑时,立即联想到马来世界格里斯剑,并曾亲身前往东南亚进行蛇信仰考察,一度受到传媒关注。

备注 编辑

  1. ^ 见伊藤雅文《中部地方出土の蛇行剣》。
  2. ^ 伊藤雅文《中部地方出土の蛇行剣》载学者田中茂的研究,指蛇行剑主要是作为咒术工具而铸造的,由司祭者负责保管。

参考资料 编辑

  • 《古坟时代の研究 3 生活と祭祀》,日本:雄山阁,1991年。
  • 日本文化厅编《発掘された日本列岛 ’97 新発见考古学速报》,朝日新闻社
  • 伊藤雅文:《中部地方出土の蛇行剣》,2008年。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