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颈龙属名:Plesiosaurus)是种大型的海生爬行动物,属于鳍龙超目,存在于早期的侏罗纪,身长约3到5米。在德国英国里阿斯统(Lias)发现了接近完整的骨骸,在西欧地区发现较多。它们的特色在于小头、细长的颈部、像乌龟般宽阔的身体、短尾巴,与两对大且长的鳍状肢。它的名字后来成为蛇颈龙目的名称来源,但蛇颈龙本身年代相当早,是该目典型的属。蛇颈龙经常被描绘成和翼手龙争抢鱼肉的形象,但实际上它生存的年代比翼手龙要早很多,两者不可能相遇。

蛇颈龙属
化石时期:侏罗纪早期,199.6–175.6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纲 Reptilia
目: 蛇颈龙目 Plesiosauria
科: 蛇颈龙科 Plesiosauridae
属: 蛇颈龙属 Plesiosaurus
Conybeare, 1821
模式种
长颈蛇颈龙
Plesiosaurus dolichodeirus

Conybeare, 1824

发现 编辑

蛇颈龙是首批被发现的大洪水爬虫类之一,由玛丽·安宁(Mary Anning)发现,并在维多利亚时代英国引起相当大的轰动。它由William Conybeare命名为蛇颈龙Plesiosaurus),意为“接近蜥蜴”,意指它比鱼龙还接近现代蜥蜴,鱼龙的化石比蛇颈龙早几年在相同地点发现。

叙述 编辑

 
蛇颈龙与人类的体型比较

蛇颈龙的口鼻部很短,但嘴巴可以张的很大,下颌里长有许多位在齿槽的圆锥状牙齿,类似现在的恒河鳄。颈部相当地细长,但因为脊椎骨很紧密地连接在一起,颈部相当地不灵活,因此蛇颈龙可能无法如同许多重建图里,像天鹅般弯曲颈部。颈部以外的脊椎骨也是很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而且蛇颈龙没有荐骨肋骨呈单头式,两对鳍状肢之间的腹部肋骨排列地相当紧密。短小的尾巴笔直且为椎状。

支撑鳍状肢的肩带与骨盆扩张很大,胸弧类似乌龟身上相对应的骨头。

脚部是细长的鳍状肢,有五个完整的脚趾,每个脚趾由相当大的趾骨组成。从有些皮肤的痕迹推断鳍脚是平滑地,而非长满鳞片地。

化石暗示为胎生[1][2]

生活方式 编辑

 
蛇颈龙的正模标本,位于英国伦敦自然史博物馆

蛇颈龙是海生动物,猎取箭石,或是其他猎物维生。蛇颈龙以U形的嘴部、锐利的牙齿捕抓猎物。它们以两对鳍脚推动身体,尾巴因为太短而不能推动身体前进。在水中游泳时,颈部可能有控制方向的功能。1914年科学家已经确认,蛇颈龙的颈椎骨基本不能活动,只能做极小弧度的摆动和升降,几乎根本就不能抬高脖子。

编辑

 
P. dolichodeirus

蛇颈龙属过去一度成为中生代蛇颈龙类里的“未归类物种的集中地”。最近科学家将鳍龙超目重新分类后,许多原先被归类到蛇颈龙属的种改列到其他。只有两种被确定的列入本属。

  • P. guilelmiimperatoris:发现于符腾堡的上里阿斯统托尔阶),曾发现大型且接近完整的骨骸。皮肤上似乎有垂直的菱形板;如果真的有,许多蛇颈龙类应该有相同结构。

大众文化 编辑

 
蛇颈龙的素描

在1975年的电影《被时间遗忘的土地》(The Land that Time Forgot),一只蛇颈龙攻击U-潜艇

蛇颈龙曾出现在儒勒·凡尔纳(Jules Verne)的小说地心历险记》(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并与鱼龙属发生打斗。

蛇颈龙还出现在卡普空电视游戏恐龙危机 2》(Dino Crisis 2)、PS2游戏《恐龙猎人:进化》(Turok:Evolution)。

日本动画与游戏《精灵宝可梦》中,编号为131,名为拉普拉斯的精灵,创作灵感其中之一的说法就是来源于蛇颈龙。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化石暗示蛇颈龙不下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与恐龙同时代的巨大海洋爬行动物是通过产下幼体而非孵蛋繁殖后代
  2. ^ Fossil 'suggests plesiosaurs did not lay eggs'. [2011-09-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1). 
  • Kevin Padian, and Philip J. Currie. (1997). Encyclopedia of Dinosaurs. Academic Press. ISBN 0-12-226810-5. (Articles are written by experts in the field).
  • Gregory S. Paul. (2000). The Scientific American Book of Dinosaurs. St. Martin's Press. ISBN 0-312-26226-4.
  • Paul, Gregory S. (2002). Dinosaurs of the Air: The Evolution and Loss of flight in Dinosaurs and Birds. Baltimore: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ISBN 0-8018-6763-0.
  • David B. Weishampel. (2004). The Dinosauri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nd edition. ISBN 0-520-24209-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