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

蜜蜂的巢

蜂巢是指由蜜蜂属所建造的一种封闭结构,作为他们居住以及繁殖后代的地方。[1]天然的蜂巢存在于野生蜂群之中,可能会占据树木中空的部分等空间;而人工养殖蜜蜂则常被养在养蜂场内通称为蜂箱的人造蜂巢。有相当多种品种的蜜蜂都会建造蜂巢,但其中只有西方蜜蜂东方蜜蜂被人类驯化。天然蜂巢的作用跟鸟巢相类,其作用为保护居住在里面的动物。

蜜蜂在木制蜂箱出入
中国四川省的传统人工蜂巢

蜂巢的内部结构称为蜂房,蜂房由一系列以蜂蜡制作,紧密排列的六角柱体蜂室所组成(但也有说法为,新造的蜂室本身是圆柱状,由于蜂蜡的膨胀与蜂室的长期使用,最终会与周围的蜂室密铺为六角柱状),蜜蜂用这些蜂房来储藏食物如蜂蜜花粉;蜜蜂也在这些蜂房中培育后代,它们会将幼虫、卵及蛹藏在个别的蜂房中。

人工蜂箱有许多用途:生产蜂蜜、帮助邻近农作物授粉,到为进行蜜蜂疗法的蜜蜂提供住房,以及为蜂群衰竭失调危险群的蜜蜂提供安全的庇护所等。[2]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eeley, Thomas D.; Morse, Roger A. Nest site selection by the honey bee,Apis mellifera. Insectes Sociaux. 1978-12, 25 (4). ISSN 0020-1812. doi:10.1007/BF02224297 (英语). 
  2. ^ Chapter 10 – Hone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USDA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