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之丝》(日语:蜘蛛の糸くものいと Kumo no ito),是日本小说家芥川龙之介的短篇小说,1918年(大正七年)在雑志《赤色鸟》(赤い鳥)上发表,是一篇佛经说理故事,知名度极高。

大要 编辑

印度有一个无恶不作的强盗犍陀多,死后于阿鼻地狱里饱受折磨,不断呼号。释迦佛极乐世界中看到此景,想起了这个大盗生前,也曾不忍踩死一只小蜘蛛,也算是善。刚好宝莲池中有一只蜘蛛,于是佛祖就轻取一根蜘蛛丝垂下地狱,来救他脱离苦海,但是犍陀多攀爬的时候,因一念之私,把跟他一起爬上来的罪人赶下去,最后蜘蛛丝因为犍陀多的恶念而断裂,犍陀多又坠入原来的地狱去。

意含 编辑

这篇小说有许多佛教观念的传达,说明些微的善念也能作为功德,蜘蛛之丝虽然纤细,却是连结精神层次最高的极乐世界与最底层的阿鼻地狱的桥梁,犍陀多的一念之仁解救蜘蛛,再由蜘蛛丝来解救犍陀多,是一种希望与救赎的表现。而犍陀多赶走其他罪人的一念之恶,也让他堕落于地狱中永劫不复。

影响 编辑

在日本多次选入中学教科书。在台湾,其翻译本也被各出版社选入高级中学高级职校的教科书,如三民书局、东大书局、翰林出版社龙腾文化、康熹文化等。

电影《灵界风云》中采用了这个故事作为恶人的结局。

2009年日本动画青色文学系列中将这篇小说改编成动画,篇幅一集(系列第十一集),由Madhouse制作。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