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丸(日语:蝉丸せみまる Semimaru ,生卒年不详)是日本平安时代前期的歌人、音乐家。

蝉丸
平安时代前期的歌人音乐家
蝉丸
‘月の四の绪’(月冈芳年‘月百姿’)
国家日本

简介 编辑

因《小仓百人一首》收录其和歌而被人所知,不过人物生平不详。《和歌色叶》中记载他是仁明天皇时的盲人法师,《平家物语》中说他是醍醐天皇的第四皇子,也有说法说他是宇多天皇的皇子敦实亲王雑色日语雑色

传说他爱用皇室宝物琵琶名器无名日语無名 (琵琶)[1]。阴历5月24日和阳历6月24日是“蝉丸忌”。

《后撰和歌集》、《新古今和歌集》、《续古今和歌集》等和歌集中有4首入集。

これやこの 行くも帰るも分かれつつ 知るも知らぬも逢坂の関
往返常不绝,行人无论相识否,俱会逢坂关  
《百人一首·10》

 

逸话 编辑

 
蝉丸(百人一首

源博雅听闻蝉丸居住于逢坂之関,无论如何都想听到其琵琶演奏,坚持往来3年,终于在中秋夜得到其琵琶秘曲《流泉》《啄木》传授(《今昔物语集》巻第24 第23话)。

其他有关蝉丸各种各样的传说可见于《今昔物语集》和《平家物语》。

其他 编辑

相关史迹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兵藤裕巳‘琵琶法师:<异界>を语る人びと’岩波书店〈岩波新书〉、2009年。ISBN 9784004311843

注释 编辑

  1. ^ ‘拾介抄’、‘庭训抄’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