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炸弹美军在二战期间进行的一项非常规武器研究计划,该计划耗资200万美金。设计人员设想在蝙蝠身上加装小型炸弹充当爆破手,用轰炸机空投到日本本土轰炸日本城市。

蝙蝠炸弹的载体,墨西哥无尾蝙蝠

背景 编辑

“蝙蝠炸弹”计划是1942年由一名叫做莱特尔·亚当斯的牙科医生于向美国军方提出来的,并得到美国军方的采纳。[1][2]

设计 编辑

 
投掷蝙蝠炸弹的弹箱

蝙蝠炸弹由墨西哥无尾蝙蝠作为炸弹载体,其设计原理非常简单。

  • 将燃烧弹装置安在墨西哥游离尾蝠身上,然后将蝙蝠放入冷冻贮藏器内使它们处于冬眠状态,以保证它不会在运输过程中爆炸。
  • B-29轰炸机来将贮藏器投掷到日本国土上。当昏昏欲睡的蝙蝠从冷藏器中被弹出来后,慢慢从冬眠状态中苏醒过来。
  • 破晓的时候,蝙蝠便会潜入建筑物。在定时器引爆“迷你”炸弹之后,这些勇敢的蝙蝠也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按照设想,由于二战期间日本本土的建筑都是木质的,一架飞机装载的“蝙蝠炸弹”便可造成4700多处燃烧点,而一般炸弹顶多只能造成400处燃烧。释放这种蝙蝠,它们会栖息在敌人城市的基础设施中。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所有的蝙蝠都会爆炸,烧毁整个城市。[3][4]

实验效果 编辑

 
逃出来的蝙蝠引致基地起火
  • 1943年3月,在美国空军司令部代表参与下,进行了第一次空投蝙蝠炸弹模拟实验,这次试验使用了180只蝙蝠炸弹,并成功的摧毁了模拟的建筑物。
  • 1943年5月21日,进行了第二次空投蝙蝠炸弹模拟实验。固定了炸弹模型的3500只蝙蝠被分别装进5个箱子,由B-25轰炸机在1500米空中投掷。但此次试验未能成功,大部分蝙蝠未能从冬眠中苏醒过来,飞离箱子,被直接摔死了。
  • 1943年6月8日,进行了最后一次空投蝙蝠炸弹模拟实验。大约使用了6000只蝙蝠炸弹,并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需要重新研制能空中延时开箱的新型降落伞,试验新的炸弹固定方法,研制更简单的点火器等。这项计划的成员卡尔上校在给美国军方的秘密报告中写到:“在大部分试验材料被大火燃毁后,试验结束了。”

实验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粗心大意,致使房门大开,一些携带真正燃烧弹的蝙蝠飞走,落在试验基地车库上,车库连同里面的一辆将军坐的汽车,全部烧毁。

结局 编辑

实验结果表明,如果运用得当,蝙蝠炸弹确实是一种极具杀伤力的武器。但在这些蝙蝠“战士”被真正部署之前,美国就向广岛长崎投放了原子弹,最终美国军方放弃了蝙蝠炸弹计划。[5]

参考 编辑

  1. ^ Madrigal, Alexis C. Old, Weird Tech: The Bat Bombs of World War II. The Atlantic. 14 April 2011 [31 Januar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0). 
  2. ^ The Bat Bombers C. V. Glines, Air Force Magazine: Journal of the Airforce Association, October 1990, Vol. 73, No. 10. Retrieved 1 October 2006.
  3. ^ 存档副本. [2014年3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9月24日). 胎死腹中的美军“蝙蝠炸弹”计划 2004-08-19 09:14
  4. ^ Drumm, Patrick; Christopher Ovre. A batman to the rescue. Monitor on Psychology. April 2011, 42 (4): 24 [31 Octo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9). 
  5.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揭秘二战期间美军蝙蝠炸弹轰炸日本计划内幕来源:中国网 | 时间:2005 年9 月2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