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梦-梁山伯与祝英台

蝴蝶梦-梁山伯与祝英台(英文:The Butterfly Lovers:Leon and Jo),是一部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中央电影公司制作的台海两岸合制动画电影,故事内容改编自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中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叙述梁山伯与祝英台凄美的爱情故事,并邀请歌手萧亚轩刘若英及主持人吴宗宪配音,2003年12月31日在台湾上映。

蝴蝶梦-梁山伯与祝英台
The Butterfly Lovers:Leon and Jo
基本资料
导演蔡明钦
监制凃德锜
编剧蔡明钦
邓亚宴
主演萧亚轩(饰:梁山伯)
刘若英(饰:祝英台)
吴宗宪(饰:马文才)
配乐姚谦
陈钢
片长95分钟
语言中文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台湾:2003年12月31日
中国大陆:2004年1月16日
发行商中央电影公司

剧情 编辑

活泼、好动的祝英台,自幼喜爱读书,在得到父母的答应后,女扮男装去学校读书,在路上遇到了同班的新同学-梁山伯,两人结伴而行,并结拜为“兄弟”。祝英台在看到梁山伯的第一眼时就爱上了他,但祝英台依旧装成男生的样子,梁山伯也没有发现他的“贤弟”祝英台其实是女儿身。

祝英台和梁山伯在学校勤奋读书,下课后也一起玩耍,两人感情越来越好,也让祝英台心中更为坚定,梁山伯就是他的白马王子,以后一定要嫁给他。他们快乐的日子就这样持续了三年......

后来,祝英台家中不断来信,催促她尽快返家,祝英台虽挂念家中的父母,但她又忘不了梁山伯,于是她在临行前一天的晚上约梁山伯到湖边,对他表明了自己的女子身份,及她对梁山伯的情感,可是这一切却被躲在一旁草丛边的马文才看到了。

祝英台隔天搭船返回家中,进家门后却发现地上满是贴著“囍”字的礼品,进门之后就看到马文才和其父马太守,才知道自己已经被马太守“强行”许配给马文才,祝英台不从,但是仍敌不过马家的威吓,为了父母和梁山伯的安全,她只能祈求梁山伯快点来访......

此时,还在学校的梁山伯也想念著祝英台,原本打算修习完学业后再去祝英台家提亲,但是在师母点醒之下,决定先暂时放下学业,直接前往祝家提亲。梁山伯到了祝家后,才知道祝英台已被迫许配给马文才,顿时心碎,并在祝英台所写的一张毛笔字画中,留下“一场好梦匆匆醒,心已碎意难伸,相思不到钱塘路,怕见鸳鸯作对飞”的字句,梁山伯刚写完,突然发生咳血,血迹因而留在字画上,之后梁山伯告辞,祝英台发现梁山伯所留下的血迹后追出去,就在此时,马文才与其狐群狗党三人行早就来到祝家门口,虚弱的梁山伯一出门就惨遭他们乱棒围殴,祝英台却因为大门被锁而无法出去搭救,后来马文才一行人丢下被围殴后的梁山伯离开,梁山伯因身受重伤更为虚弱,在和祝英台隔墙说了几句话后便倒下死去,祝英台在墙后哭喊他,但却一点办法也没有......

梁山伯死后,祝英台心也碎了,因为自己将被迫许配给马文才。祝英台此时有感而发,她穿戴好挂在自己房间的结婚礼服,前往梁山伯的坟墓前,边哭边向梁山伯诉苦,为什么他那么自私,丢下她就走了......此时天上降下一束光,梁山伯的灵魂出现在光中,梁山伯和祝英台拥抱,之后接祝英台走进坟墓,周围些起一阵狂风,而在一旁看到的祝家父母、银心、四九都难过至极。马文才本想上前追回,但却被父亲阻止。就在此时,坟墓再度冒出一束光,随着光束出现两朵花,两朵花中分别出现由梁山伯与祝英台所化成的蝴蝶,随着蝴蝶飞舞,原本冰冷的土地开出了片片花海,蝴蝶之后飞向天空,天空随即出现梁山伯与祝英台共同飞舞的幻影,最后从天上落下一张祝英台使用过的蝴蝶丝巾......

角色人物 编辑

16岁少女。生于浙江上虞的世族人家,聪明伶俐,自小喜爱读书,不愿受中国“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所束缚。在父母的答应下,女扮男装去读书,因而认识了梁山伯,并暗恋着他,后来却因马家的强势及威胁所逼,不得不和梁山伯分离。

17岁少男。生于浙江绍兴的庶民家庭,温文儒雅,谦恭有礼,长相俊俏。在读书时认识了祝英台,后来发现祝英台是女儿身,两人相爱却因为马家威吓而无法成为亲家,最后被马文才身边的狐群狗党三人组打死。

  • 马文才(配音:吴宗宪兼片头旁白)

18岁少男。不擅读书,身边总是跟着一群狐群狗党,仗着自家有钱有势,到处欺负他人,所以和狐群狗党三人行都经常被老师处罚。也因为他发现祝英台是女生,所以造成后来梁祝两人相恋却无法在一起的悲剧。

  • 银心

祝英台身边的丫环。喜欢四九。

  • 四九

梁山伯身边的书僮。喜欢银心。

  • 狐群狗党三人组

跟在马文才身边的三个同学,和马文才一样爱欺负他人,但他们也因为个性粗枝大叶,而闹出不少笑话。

  • 马太守

马文才的父亲。财大势大、咄咄逼人。但却极为溺爱其子,对各种要求从不拒绝。

  • 祝母

祝英台的母亲。娴静、少话。

  • 祝父

祝英台的父亲。个性严肃。但非常疼爱祝英台,且尊重她的想法,并同意祝英台去就学。

  • 老师

梁山伯、祝英台、马文才的班导师,教学认真,但常被马文才及狐群狗党三人组气到昏头。

  • 师母

老师的妻子。气质出众,谈吐斯文,且非常疼爱学生。她最先发现祝英台是女儿身,梁山伯也是在她的鼓励下暂时放下学业,去祝英台家提亲。

动画设计及风格 编辑

在本动画中,使用了大量的虚拟效果、场景,以突显浪漫、优雅的气氛。而片中梁山伯与祝英台的造型、神韵及形象,也参考了负责帮梁祝配音的萧亚轩刘若英的样子。片中以梁祝的爱情为主轴,但却加重了马文才的戏份,使片中增添更多的笑点。在片中人物的服装上,则融合了中国各大朝代服装的特点,使服装能展现出最典雅、绚丽的样式。

电影主题曲 编辑

  • 你是我心中一句惊叹:片中插曲。由萧亚轩演唱,收录于萧亚轩“第五大道”专辑。
  • 蝴蝶:片中插曲、片尾曲。由刘若英演唱,收录于刘若英“我的失败与伟大”专辑。
  • 马文才:片中插曲。由B.A.D演唱(feat.吴宗宪)。

参展及得奖纪录 编辑

  • 行政院新闻局国产电影长片辅导金补助(动画组)(2003年)
  • 第九届韩国釜山国际影展“Special Program”观摩单元(2004年)
  • 第四十一届金马奖“最佳动画片”入围(2004年)
  • 第十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美术片奖”入围(2004年)
  • 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优秀美术创意奖”入围(2004年)
  • 第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获选“最佳动画长片奖”(2005年)
  • 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获选“最佳卡通长片”(2005年)
  • 第十四届中国金鸡百花奖获选“最佳美术片奖”(2005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