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笔小新:风起云涌的金矛勇者

2008年電影・蠟筆小新第16部動畫電影

蜡笔小新:风起云涌的金矛勇者》(日语: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ちょー嵐を呼ぶ 金矛の勇者)是《蜡笔小新》2008年4月19日在日本上映的电影版,系列第16作。

蜡笔小新:风起云涌的金矛勇者
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ちょー嵐を呼ぶ 金矛の勇者
基本资料
导演本乡满
编剧臼井仪人(漫画原作)
剧本本乡满
原著蜡笔小新
主演矢岛晶子
楢桥美纪
藤原启治
配乐若草惠
荒川敏行
丸尾稔
摄影梅田俊之
剪辑小岛俊彦
制片商SHIN-EI动画
ADK
朝日电视台
双叶社
片长93分钟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 2008年4月19日
大韩民国 2011年10月22日
香港 2022年5月31日(Let'SEEE 奌・睇上映)
发行商日本 东宝株式会社
香港 新映影片
票房12.3亿日圆(动员108万人)
前作与续作
前作小白的屁屁炸弹
续作春日部野生王国
各地片名
香港蜡笔小新剧场版:风起云涌的金矛勇者

概要 编辑

  • 双叶社创社60周年纪念作。本乡满自1996年的《蜡笔小新:搞怪游乐园大冒险》后,睽违12年再度重执导演棒。本作中,能够看见本乡导演所幻想的奇幻世界观。另外,电影里人物用于跳舞的插曲主题,如“金钱”、“女性专用车厢”、“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和“家庭纠纷”等时事讽刺。
  • 汤浅政明再度出任设定统筹,知名谐星艺人小岛义雄日语小島よしお于剧中的电视节目内客串他自己,主题曲则由歌手DJ OZMA演唱。

剧情 编辑

自古以来始终有个传说,超级黑暗世界里有着“金矛”和“银盾”的存在,一旦超级黑暗世界发生动乱,“金矛”和“银盾”就会消失无踪,唯有“铜铃”才有办法找到“金矛”和“银盾”。
当“铜铃”指出“金矛”和“银盾”的所在地时,会出现一道全新的地平线,然后被上天所挑选而出的勇者,将为超级黑暗世界带来光芒,凡是在场的人们都能得到幸福。
也因此,能替超级黑暗世界带来和平的就是被上天所挑选而出的勇者。

超级黑暗世界的帝王.阿西·塔克·达克,企图统治着人类世界。达克熟知著有关古老传说中的“三大神器”和“勇者”,并早已夺走神器之一“铜铃”;打算找出会阻碍他统治人类世界的“勇者”的达克,企图夺走“三大神器”,殊不知有人看破达克的企图早一步将“金矛”与“银盾”送往人类所居住的地球。但是达克先是夺走“铜铃”打算要用“铜铃”的力量找出“金矛”与“银盾”的行踪

小新受到了动感超人卡通影响,吵著让美冴让他买动感超人新武器玩具“动感超剑”,却没想到回家打开后玩具剑变成一把金色直尺。几天过后,小新从幼稚园回家的路上在路旁的纸箱中看到一只几乎和小白一模一样的小黑狗便决定带回家中饲养。当天夜里睡不着的小新受到一名突然登门拜访,自称“普莉莲”的性感大姐姐的邀约,小新单纯地跟着她出门。然而普莉莲真实身份乃是被送往人类世界的达克的干部。小新中普莉莲的计谋开启连结地球(人类世界)和超级黑暗世界的大门。

隔天早上,由于小新意外开启的“暗之门”让黑暗流入了人类世界,这也影响野原家进而导致各式各样的灾难。就在这个时候一位名为“玛塔·塔米”的少女出现在小新面前。玛塔得知小新是被“金矛”所挑选出来的勇者便只身前来守护小新。小新和玛塔约定一同对抗超级黑暗帝王.达克,另一方面知道玛塔出现的普莉莲,开始布下天罗地网的圈套...。面对超级黑暗帝王.达克的小新决定与玛塔对抗达克与他的手下。

角色 编辑

声优 角色 介绍
堀江由衣(日本)
龙显蕙(台湾)
玛塔·塔米
マタ・タミ

本部电影女主角,为了守护“金矛”与“银盾”的“勇者”小新而出现的少女。能使用特殊能力“幻形”变化成各式各样的东西。乍看之下像是男孩,直至小新直到不小心感受到她胸部的触感,才惊讶地发现原来是女性。由于玛塔自称为“ボク”,才没有让小新发现其真实性别。故事前半变为模仿局地战斗机震电”的战斗机“新电”并由小新担任驾驶员,使用高等飞行技术眼镜蛇击落追击的麦克。故事后半由于小新误信普莉莲的话术遭到普莉莲以幻术“阿法”给封印变成一块板子;而后小新一家发现世界变得奇怪的情况下才解除封印。之后和知情的野原一家一同对抗超级黑暗之王.达克。尽管打倒达克的飞龙型态却仍未消灭掉达克,为了保护小新遭到达克给石化,最后在小新击败达克之后,藉以“银盾”型态的银银与“金矛”型态的金金的力量下恢复原状,加上答应“铜铃”型态的铜铜的请求恢复超级黑暗世界的秩序,跟小新道别后带着三大神器一同回到超级黑暗世界。

大西健晴(日本)
曹冀鲁(台湾)
玛塔·塔比
マタ・タビ

塔米的父亲。故事开头幻化为甲虫型态,舍身将两大神器“金矛”、“银盾”透过时空传送门送往地球,而后被随即被阿西·塔克岸·达克所杀。

间宫久留美(日本)
王瑞芹(台湾)
小黑
クロ

出现在小新面前的神秘小狗。长相和小白一模一样,毛色为黑。小新在路旁纸箱中发现,后带回家中饲养。体型较小,狗屋和项圈皆为红色。是由玛塔的父亲送往地球的神器“银盾”所幻形而成的型态。

间宫久留美(日本)
王瑞芹(台湾)
银银
ギンギン

三大神器“银盾”之名。具语言能力,语气为男孩。说话的第一人称为“仆”。当小新和达克大战遇到危机时从小黑恢复成“银盾”型态和小新同心协力对抗达克。

金田朋子(日本)
杨凯凯(台湾)
金金
キンキン

三大神器“金矛”之名。具语言能力,语气为女孩。说话的第一人称为“私”。来到地球后幻形成动感超人新玩具“动感超剑”,后被小新所挑选。而被野原家买回家后再度幻形成直尺。小新常常叫错它的名字,都叫它“金棒”。

屋良有作(日本)
魏伯勤(台湾)
铜铜
ドウドウ

三大神器“铜铃”之名。具语言能力,不过语气是男大姐令小新反胃。剧中的“铜铃”始终为超级黑暗所有并未由玛塔父亲送往地球遭到达克给利用。拥有寻找“金矛”、“银盾”的能力。

宫本充(日本)
曹冀鲁(台湾)
麦克·拉·库拉之助
マック ・ラ・クラノスケ

阿西·塔克·达克的部下。身形削瘦、四肢细长,头戴大礼帽绅士风男子。可由剧中台词显现出是个卑劣的虐待狂性格;相对于普莉莲的诱骗技术较差。宠物“鼠爷”为一只鼬鼠。擅长以对方的话语回应,甚至倒著念。故事中期变形成飞机与玛塔与小新一战,却让玛塔把握着唯一的破绽而被击坠。

佐久间玲(日本)
鼠爷
チタイ

麦克所饲养的鼬鼠。麦克曾问小新“很可爱吧?”却被小新打枪。

本田贵子(日本)
杨凯凯(台湾)
普莉莲
プリリン・アンコック

阿西·塔克·达克的部下,让小新彻底着迷的巨乳女子。小丑风的妆容,服装为少女舞衣。故事前半利用小新开启连接地球和超级黑暗世界的“暗之门”;亦曾诱骗小新将玛塔给封印起来,不过隔天小新一家就因误会而将玛塔解除封印。故事后半和野原一家进行陆地追逐赛,又因以脚开车边化妆边吃东西被广志给训斥而大发脾气,一时来不及反应便自撞城壁而亡。

银河万丈(日本)
李英立(台湾)
阿西·塔克·达克
アセ・ダク・ダーク

本片终极敌人,超级黑暗世界之王。企图支配人类世界,下令干部找出阻碍计划执行的神器“金矛”和“银盾”。身形壮硕的男子,体色左右不同(左黑右白),可号令为数众多的黑白使徒,武器为“达克双刀”。可幻化为飞龙型态,故事开头时曾以飞龙型态杀掉将“金矛”和“银盾”送往地球的玛塔·塔比。当麦克与普莉莲都被击败后只好亲自出马和野原一家展开大战,达克的飞龙型态不敌野原一家幻形而成的巨大机器人“野原X”的最终招式“广志臭袜子钻头”而败北然而却依然活着。在小新等人回到现实世界后再度停止小新家人的动作,还将玛塔变为石头进而单挑获得“金矛”和“银盾”而被选中的勇者小新。先是被用“金矛”加持的勇者小新劈成一刀两断却一分为二成白达克、黑达克。使小新在二对一的状况下陷入苦战,两个本体的动向被小新以“心灵之眼”所识破闪身让双方互相刺杀对方而亡。

川村拓央(日本)
犰狳怪人
アルマ・ジロー

动画中和动感超人对战的怪人。武器为圆形盾,能够抵挡动感光波。最后被动感超人以新武器“动感超剑”给一击毙命。

道具 编辑

三大神器

能从超级黑暗手中拯救东·克莱伊世界的无敌神器。分别为“金矛”、“银盾”、“铜铃”。

音乐 编辑

片头曲‘日语:ユルユルでDE-O!

  • 作词 - ムトウユージ / 作曲 - 中村康就 / 编曲 - 岩崎贵文 / 歌 - 野原しんのすけ(矢岛晶子)

插入曲‘日语:金、金、お金

  • 作词 - 本郷みつる / 作曲 - 荒川敏行 / 歌 - マック・ラ・クラノスケ(宫本充)

插入曲‘日语:ビバビバズンズン体操

  • 作词 - 本郷みつる / 作曲 - 荒川敏行 / 歌 - 歌のお兄さん(小岛よしお)

插入曲‘日语:小さな鳥の見る夢は

  • 作词 - 本郷みつる / 作曲 - 若草恵 / 歌 - マタ・タミ(堀江由衣)

片尾曲‘日语:人気者で行こう!

DVD 编辑

电视播出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