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计

(重定向自血壓計

血压计是用于测量血压的医疗仪器。现在常见的血压计设计有水银柱式血压计、电子血压计和气压表式血压计(表型气压式血压计)三种。电子血压计除了能显示血压读数外,亦有提供脉搏读数,部分型号更能自动记录每天的数据,方便监测血压及脉搏的长期变化情况。

水银柱式血压计
欧姆龙手腕式电子血压计

历史 编辑

血压计最早由奥地利犹太医师Samuel Siegfried Karl Ritter von Basch发明。1896年,意大利医生Scipione Riva-Rocci发明的血压计更为简单易用。1901年,Harvey Cushing 发现这种仪器后将其推广使用。这种血压计包括一个用于充气的气球、一个能充气的袖带和一个水银检压计。

使用 编辑

水银柱式血压计和表型气压式血压计的量度位置为上臂,而电子血压计则有手臂式和手腕式。手腕式血压计小巧轻便,容易携带,但是手臂式较为准确。无论是手臂式或是手腕式,测量时必须注意手部高度应与心脏位置呈水平,血压计不应包裹在衣服外[1]


资料来源 编辑

  1. ^ 血壓計看門口 手臂式較準. 明报. 2011-01-10 [2011-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15). 

参见 编辑